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中国科技网】“双锁”近红外荧光探针辅助肿瘤临床诊断

发表日期:2022-05-18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科技日报讯 (记者颉满斌)手术治疗是常见和有效的癌症治疗手段之一。癌症部位的精准成像不仅是癌症临床诊断的重要手段,也是肿瘤手术治疗的“导航”——能够保障肿瘤组织的完全切除,同时避免对健康组织的不必要切除。然而,如何实现肿瘤病变组织和正常组织的精准成像辨识是关键。

  近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药物化学成分与分析技术团队利用肿瘤缺氧和高浓度谷胱甘肽的微环境特征,采用非共价的构筑理念,创新性地设计制备了一种“双锁”近红外荧光探针CF3C4A-CySS。该探针仅在肿瘤微环境中缺氧和高浓度谷胱甘肽的共同作用下被激活,开启近红外荧光信号。研究人员在细胞和荷瘤小鼠等体内外实验中验证了“双锁”近红外荧光探针CF3C4A-CySS的特异性成像性能。此外,研究人员还利用质谱成像技术,在分子水平上进一步确证“双锁”近红外荧光探针CF3C4A-CySS在肿瘤部位定位激活的特性。结果表明,该“双锁”近红外荧光探针能同时响应肿瘤缺氧和高浓度谷胱甘肽两种刺激,高选择性地对肿瘤细胞和肿瘤组织进行成像分析,为肿瘤诊断提供了技术手段。

  原文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2-05/18/content_535245.htm?div=-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