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在盐湖科技工作者中引热议

发表日期:2023-01-04党委办公室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新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的二〇二三新年贺词在盐湖科技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心系民生冷暖,情牵万家灯火,在时间的交替点上,这份特殊的“国家盘点”中,我们看到的是迎难而上的决心,是勇毅前行的步伐,是梦想接力充满奋斗活力的中国…… 

  过去的一年,我们每一个普通人都迎接了深刻的转变,但却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强劲的“中国力量”。在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历史任务面前,在深化科研院所体制改革 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试点任务和盐湖资源绿色高值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的中心工作上,作为科研力量的“国家队”,盐湖科技工作者们畅谈体会感想,落实任务举措,为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凝聚了磅礴力量。 

  愿景在前,催人奋进。新征程,再出发。“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比成。”在新的一年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决策部署,在全力推进改革试点、盐湖国重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等过程中,充分发挥政治引领、组织、协调和保障工作。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和发扬盐湖精神,用好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党员科研示范岗等活动,抓好科技攻关突击队建设,努力促进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的深度融合,努力提升党委领导科技创新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青海盐湖所盐湖资源化学实验室副主任刘忠:习近平主席在2023年新年到来之际,给全国人民发来新年致辞,并送上新春祝福。首先肯定了2022年中国在经济、抗疫、科技、体育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提出了今后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团结奋斗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习近平主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担当作为。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我们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当前青海结合地方自身优势,正在加快进行“四地”建设,这是我们青年人努力奋斗和施展才华重要舞台。作为一名盐湖科技工作者,能投入到“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工作中并为产业基地的建设提供必要的科技支撑,我们感到无比自豪。当然,奋斗伴随着挑战,更好的为“四地”建设提供科技支撑,青海盐湖所正在积极组建“盐湖资源绿色高值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为青海的教育、科技、人才方面提供必要的人才保障。当前国际科技竞争日趋激烈,加强基础研究,尤其是从01的基础研究异常困难,向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是我们每一位青年科技工作者坚守的信念。 

  青海盐湖所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副主任魏海成:新年前夕,习近平主席发表了2023年新年贺词。指出2022年我们胜利召开了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在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对广大青年寄予希望,要求我们广大青年人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精神,不负时代、不负华年。在2022年,青海盐湖所牵头的盐湖资源绿色高值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已获得中科院组建批复,正式进入组建期,这将为依托我国西部独特的盐湖资源禀赋优势,打造“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奠定重要的基础,为我们广大盐湖领域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在2023年,我们盐湖地质与环境研究领域的广大科技人员,将进一步聚焦盐湖战略资源供给保障和盐湖生态环境研究领域,深入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贡献科技力量。 

  青海盐湖所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开发中心青年科技骨干时东: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都对广大青年寄予了殷切厚望,作为新时代的盐湖青年科技工作者,应义不容辞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抓住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和盐湖资源绿色高值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力争在锂、铷、铯等战略性资源绿色高效分离、锂/硼同位素分离及高端镁基功能材料绿色制造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领域取得更多从01的重大创新突破,大力推动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推进盐湖锂、镁、硼等相关产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