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暨锂产业发展论坛在西宁举行

发表日期:2023-07-21科技处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7月21日,第24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暨锂产业发展论坛在西宁举行。青海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晓容,国家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黄利斌出席并致辞。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管理学术委员会、北京中关村科技企业家协会、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青海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应急厅、海西州人民政府、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等相关领导和专家参加论坛。论坛由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所长吴志坚主持。

  张晓容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引的方向、擘画的蓝图,全省上下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在制定行动方案建立省部共建机制,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重大补链强链和循环利用项目,深度优化盐湖产业空间布局,提升资源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倾心构建世界领先的现代盐湖产业体系,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的盐湖产业生态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创新实践,推进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取得实质进展,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显著加快。我们将充分吸收此次论坛的新理念、新观念,共同努力把青海盐湖产业建设成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化、智慧化的全球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典范。

  黄利斌首先对论坛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盐湖产业发展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是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他指出,综合开发利用盐湖资源,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关乎国家粮食生产安全,关乎我国多个重要产业在全球的核心竞争力,对加快青海高质量发展、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要携手并进、共同努力,按照《青海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行动方案(2021--2035)》要求,对标产业结构高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生产过程清洁化、制造流程数字化、产品供给绿色化的具体要求,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区域生产力布局,大力提升重点行业能效水平,努力提高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循环利用水平,推进省部共建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论坛以“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为主题,聚焦盐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汇聚智库力量,突破“卡脖子”“断链子”关键技术,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通过视频报告,深刻阐述了青海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及可持续发展战略,提出了盐湖资源勘察、梯级级开发与综合利用、创新体系建设、人才保障等方面的措施建议。北京大学教授、博导江颖带来了《围绕原子尺度上的水科学》的报告,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原子和分子尺度窥探水的微观结构的基础研究,为盐湖卤水、离子分离、水解制氢等应用问题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案。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王敏研究员,围绕《盐湖资源绿色利用技术支撑双碳对策探究》,提出了“梯度耦合膜分离”纯物理提锂新思路,为关键材料-电池组件-储能电池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延伸拓展提供了借鉴。柴达木循环经试验区首席科学家李小松博士作了《柴达木盆地资源综合利用》报告,提出了盐湖、石棉尾矿和清洁能源协同开发的全新路径,拓展了“科技-产业”协同发力全新赛道,开辟了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新领域。浙江工业大学教授沈江南以《均相离子膜、双级膜的研发、产业化及在盐湖提锂中的应用》为主题,分享了自主研发的高效镁锂分离、氯化锂浓缩双极膜的最新研发与产业化应用成果。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马黎春研究员,从服务国家战略的角度,汇报了《盐湖股份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探索与实践》,报告着眼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盐湖行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展现盐湖股份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展现了龙头企业的担当作为。SAP(思爱普)中国区资深专家易洪作了《数字赋能助力青海勇攀世界盐湖高峰》的报告,与参会企业搭建了数据赋能产业发展的协作平台,为下一步打造生态盐湖、智慧盐湖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报告现场气氛热烈,各位嘉宾以专业的视角、渊博的学识、独到的见解,共商共议、畅所欲言,汇聚了共商高质量发展大计、共建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智慧与力量。

  此次论坛由青海省人民政府主办,海西州人民政府、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国内科研机构、高等院校、骨干企业、各工业园区参会代表200余人参加,在青海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在线同步直播,线上观看超3000人次。

张晓容致辞

黄利斌致辞

吴志坚主持

论坛现场

报告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