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第十届中国西部动物学学术研讨会在青闭幕

发表日期:2023-07-31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深入加强我国西部地区广大动物学工作者的交流与合作,提升西部地区动物学研究和科普宣教水平,推动西部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实践国家生态文明和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战略,第十届中国西部动物学学术研讨会于727日至28日在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海东国际酒店举行。本次会议由青海省动物学会等十个西部地区省级动物学会主办,青海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动物生态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青海大学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西宁临宗书院、《兽类学报》编辑部等多家单位共同承办。会议主题为中国西部动物多样性保护与自然保护地建设 

  本次会议有3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45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相关企业等单位的代表参会。会议共安排报告83场,包括10场大会特邀报告、55场学生报告等。会议摘要集共收录摘要108篇。 

  726日,与会代表陆续抵达会议所在地进行报到登记,志愿者及工作人员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完善了会议相关筹备工作。 

  研讨会于727日开幕,开幕式由青海省动物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曲家鹏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杨其恩研究员、青海大学副校长刘玉皎教授、青海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副部长张静女士分别致辞,对前来参会的诸位同行专家、各地代表及广大青年学者致以热烈的欢迎以及诚挚的问候。青海省动物学会副理事长、青海大学魏登邦教授代读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魏辅文先生写给本次会议的贺信。在信中,魏辅文院士祝愿本次研讨会顺利召开,对本次研讨会给予了极大的期望与高度的肯定,同时也对广大青年学者在科研工作中的努力给予认同与鼓励。 

  研讨会开幕当天共设置了10场大会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杨晓君研究员、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杨其恩研究员、西南大学王志坚教授、贵州师范大学周江教授、兰州大学黄德军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刘洋教授、四川大学范振鑫副教授、西华师范大学张晋东教授、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汪沐阳副研究员和甘肃农业大学苏军虎教授分别以“中国赤颈鹤现状及保护”“牦牛基因组结构变异与适应性及生殖隔离”“鲈鲤与短须裂腹鱼杂交后代生物学特性及养殖前景”“海南长臂猿潜在栖息地评价”“环境污染与动物毒理”“脊椎动物视色素功能 多样性的分子机制及适应性 意义研究”“普通猕猴的肠道微 生物组研究”“人与自然干扰下大熊猫保护研究进展汇报”“新疆有蹄类动物保护生物学研究”“青藏高原东缘高原鼢鼠成灾机理及防控实践”为题作了主题报告。研讨会现场学术氛围浓厚,讨论热烈。专家们和蔼谦逊,热情解答各类学术问题。青年学者朝气蓬勃,锐意进取,积极与专家学者提问与讨论,会议现场氛围轻松热烈,科研工作者们发表不同意见,聆听不同声音,献计献策,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728日,73场精彩纷呈的报告在三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分会场主题分别为物种保护与保护地建设”“动物适应性进化”“生理与生态调查与监测 

  第一分会场围绕物种保护与保护地建设这一主题,四川师范大学付义强教授、西南林业大学罗旭教授、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姚宝辉助理研究员等专家与青年学者分别以四川山鹧鸪保护关键技术及应用”“萨尔温江云南段河谷区域的鸟类群落多样性及保护现状”“雄性高原鼢鼠生殖抑制的分子调控机制研究25个题目作了主题报告。会场学术氛围浓厚,专家与青年学者们热情讨论、各抒己见、共同学习。 

  第二分会场以动物适应性进化为主题,青海大学祁得林教授、成都生物研究所齐银研究员、青海大学李晓环等专家与青年学者分别以裂腹鱼类血红蛋白多样性形成机制及其转换表达”“贵德沙蜥体色变异的遗传和进化机制” “PPARs基因家族及脂肪酸对青海湖裸鲤胚胎低温发育的响应等共计25个题目作了主题报告。会场内,青年学者虚心请教、专家们认真解答,参会代表以学术会友、以知识论道,整个会场气氛轻松、热烈且融洽。 

  第三分会场上下午分为生理与生态调查与监测两个主题,延安大学刘长海教授、河南农业大学王亚楠教授、东北林业大学张玮琪讲师、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尚国珍助理研究员等专家与青年学者以退耕还林区土壤动物群落特征及生态位分析”“中国沙门菌基因组数据库版本2的构建及应用研究” “西藏马鹿草青期与草枯期营养生态模式研究”“食物蛋白质对高原鼠兔种群爆发的效应机理23个题目作了主题报告。参会代表就各个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反响良好。 

  728日下午,研讨会闭幕式由西部动物学学术研讨会会议轮值主席、青海省动物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张同作研究员主持。张同作指出本次会议参与人数多、报告涵盖领域广、学术交流热烈,是一次西部动物学的盛会。他诚挚地表达了对各位与会专家、代表大力支持本次研讨会的感谢,对为保障此次研讨会顺利进行而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随后,张同作宣读了本次研讨会的优秀报告奖和优秀墙报奖获奖名单,并由杨晓君、祁得林为获奖者颁奖,以此鼓励与会的青年科研工作者在科研工作中继续努力、不断进取。 

  最后,下届会议主办方、新疆动物学会理事长杨维康研究员发表了接棒宣言。在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张同作宣布第十届中国西部动物学学术研讨会闭幕。 

曲家鹏主持开幕式 

 

杨其恩致辞 

 

刘玉皎致辞 

 

张静致辞 

 

魏登邦代读魏辅文院士贺信 

 

大会特邀报告集锦 

 

与会者积极互动 

 

第一分会场报告集锦 

 

第二分会场报告集锦 

 

第三分会场报告集锦 

 

与会代表合影 

 

  张同作主持会议闭幕式 

 

颁奖典礼 

 

  杨维康发表接棒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