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市委书记张晓强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调研并座谈

发表日期:2024-01-05来源:兰州发布放大 缩小
  1月5日,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张晓强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调研并座谈,就进一步深化院地合作听取意见建议,现场协调解决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兰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各自优势,深化院地全面合作,协同打造创新高地,为推进强省会行动、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党组书记、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冯起主持座谈会,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副院长赵培庆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建勋介绍了有关情况。
  张晓强实地参观了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科技创新馆以及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发展历程、科研成果、人才引育等情况,与科研人员亲切交流,勉励大家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心怀“国之大者”,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努力创造更多科技成果。
  座谈会上,在听取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工作情况介绍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化物所研究员刘维民等专家学者代表发言后,张晓强说,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也是兰州科研“新四军”主力军。希望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坚持“四个面向”,充分发挥“国家队”中坚作用和特色优势,勇当科技创新的开路先锋。
  推动基础研究再突破,统筹遵循科学发展规律提出的前沿问题和重大应用研究中抽象出的理论问题,进一步加强原始创新、基础前沿探索,多出原创性、引领性成果。
  推动关键技术攻关再加力,建好用好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整合优势力量开展科技创新,实现更多关键技术突破。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再提速,加大中试力度,紧密融入地方产业发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探索走出就地就近转化科技成果的新路径。
  张晓强强调,今年是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建院70周年。70年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扎根西部、勇担使命,艰苦创业、开拓前进,为我国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科技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与兰州市建立了良好的院地合作关系。希望院地双方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着力构建创新高地。
  加快布局一批创新平台,共同争取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大科学装置落户兰州。
  加快推动转化一批科研成果,出台扶持政策,搭建创新平台,拓展应用场景,项目化、清单化推动科技成果在兰转化应用。
  加快构建吸引集聚人才平台,着力做好人才“引育服用”四篇文章,培养和引进更多适应和引领现代化建设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优秀人才。
  发挥科创综合优势,积极当好高端智库,不断深化战略咨询,为兰州推进强省会行动提供智力支撑,助力兰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
  建立院地合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接交流,推动合作事宜落实落地。
  兰州市将一如既往当好科技创新“店小二”,全力支持和服务保障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实现高质量发展。
  冯起对兰州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给予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将充分发挥科技、人才等优势,加强与兰州紧密合作,为推进兰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兰州市领导陶正茂、潘喆、阮强、段廷智等参加。
会议现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郭兰英/文 马军/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