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HIAF项目超导磁体测试低温站正式投入使用

发表日期:2024-03-18来源:近代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3月13日,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超导磁体测试低温站500W制冷机调试成功并顺利制取液氦,标志着该测试站正式投入使用。  

  超导磁体测试站制冷机制冷能力为500W@4.5K,液氦液化率大于150L/h,回收纯化能力为4800m3/day,预冷器可以提供30g/s的80K冷氦气对磁体进行全温区(80K-300K)可控的快速预冷和回温。  

  HIAF超导磁体测试站将用于超导磁体和超导腔体测试,核心设备均为国产和自主研发,其中500W制冷机由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制。HIAF超导磁体测试站是超导磁体核心工艺技术研发和性能测试的关键平台,该低温站正式投入使用为HIAF超导磁铁低温测试提供了重要的条件保障。  

  

图1: HIAF超导磁体测试站500W制冷机成功调试     

  

图2 :500W制冷机控制界面及液位显示  

      

  (磁体技术室、工程处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