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电荷交换量子态选择高分辨测量研究获进展

发表日期:2023-05-23来源:近代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原子分子结构和动力学室科研人员与复旦大学合作,在电荷交换量子态选择测量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美国天体物理杂志(Astrophysical Journal Supplement Series 266, 9 (2023)上。  

  高电荷态离子广泛存在于高温天体环境如星风、喷流中,近年来,经由电荷交换制备的高激发量子态及伴随的辐射退激发是天体非平衡态等离子体X射线及极紫外光谱发射的重要机制之一,因此,高精度实验原子数据成为天文准确建模的关键。  

  科研人员基于高分辨反应显微成像谱仪装置,实验测量电荷交换量子态选择分布,参见下图。通过对比早期木星大气光谱建模所用理论计算,研究人员发现早期建模所用理论计算结果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此外,研究人员测量所得双激发态截面数据为未来木星极紫外光谱测量提供了指引。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及中科院西部之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1538-4365/accba2  

   

   图:实验测量所得19.5 – 100 keV/amu O6+与He,H2电荷交换量子态选择分布 

  (原子分子结构和动力学室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