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兰州化物所获2023年中国科学院实验展演汇演大赛多个奖项

发表日期:2023-07-18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7月13至14日,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承办的中国科学院2023年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在武汉举行。来自全院18家院属单位组织的23支参赛队伍将科学知识与多种表演艺术融合,为公众带来一场趣味横生的科学实验秀。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优秀组织奖”,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3D打印摩擦器件课题组鲁耀钟工程师和2021级材料学胡丹丽博士展演的《“软萌”湿滑结构化水凝胶的构筑及功能化演示》获优秀奖。

  本次大赛设置自选实验和评委问答两个环节,主要考察各参赛队伍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的能力和临场应变的水平。参赛作品主题涵盖物理学、化学、材料学和工程学等多个领域,展演形式丰富多样,包括舞台剧、小品、脱口秀等,通过将各领域的科学知识与表演艺术相结合,展示了各领域的前沿研究和热点。

  科学实验是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在科普和科学教育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自2018年起,科学技术部与中国科学院共同发起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为科技、科普工作者提供了增进科技交流、展示创新成果、提升科普能力的重要平台;也为公众拓展科学视野,激发科学兴趣,推动我国科普和科学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近年来,兰州化物所结合学科优势,不断创新科普内容和形式,在以往向公众开放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专家作科普报告、组织科技成果展的基础上,积极策划开展科学实验、科学互动游戏等,提高科普工作的趣味性、互动性、实效性和参与度,让公众在“玩”中学知识,享受探究科学的乐趣,助力提升公众科学素质。

比赛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