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兰州化物所召开“抢占润滑科技制高点”交流研讨会

发表日期:2024-01-19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1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召开“抢占润滑科技制高点”交流研讨会。党委书记王齐华,所长、党委副书记周峰,副所长张俊彦,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维民院士,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兰州润滑材料与技术创新中心全体科研骨干,科研与规划处、成果转化与科技合作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王齐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中国科学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了中国科学院 2023年冬季党组扩大会议 和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解读了中国科学院关于组织实施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总体部署和要求。
  周峰、张俊彦分别作了题为“建好润滑材料重点实验室,抢占润滑科技制高点”“研发先进润滑材料,攻坚关键润滑技术”的报告,梳理了研究所润滑学科的研究基础和优势特色,提出了抢占润滑科技制高点的总体布局和具体思路。 12名润滑学科青年科研骨干分别结合自身研究工作,作了关于抢占润滑科技制高点的思考报告。参会人员围绕如何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加快抢占润滑科技制高点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刘维民进行总结讲话。他强调,润滑科技制高点不仅是润滑学科领域前沿科学最高点,更是确保国家重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可靠的关键点。相关实验室和科研管理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危机意识,从支撑发展力、保障生存力、增强引领力三个方面把抢占科技制高点作为核心任务,全面聚焦润滑领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系统凝练国家重大科技任务选题,积极争取承担重大任务,切实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