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奈曼站暨乌拉特站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发表日期:2024-01-26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122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内蒙古奈曼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奈曼站”)暨乌拉特荒漠草原研究站(以下简称“乌拉特站”)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于贵瑞,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研究院院长冯起,以及学委会委员和特邀专家共4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傅伯杰和特邀专家陈拓研究员共同主持。

  会上,冯起致欢迎辞,对与会专家和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支持、关心和帮助西北研究院、奈曼站和乌拉特站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冯起简要回顾了奈曼站、乌拉特站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两个野外观测站在重大成果产出、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希望通过此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为奈曼站和乌拉特站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明确方向。 

  奈曼站站长李玉强研究员、乌拉特站站长左小安研究员分别作了奈曼站和乌拉特站的工作报告。报告围绕台站基本情况介绍、科研项目申请、长期科学数据监测与汇交、重要研究进展与成果、人才队伍建设、野外台站基础建设、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党建工作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内容作了详细汇报。随后,奈曼站副站长刘新平研究员和乌拉特站岳平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半干旱沙地固沙植物生长对降水和气温变化的响应”和“温带荒漠与荒漠草原温室气体通量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的学术报告。 

  学术委员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奈曼站和乌拉特站现阶段的工作成果,并对两站未来建设和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议。于贵瑞指出,奈曼站和乌拉特站分别位于农牧交错带和荒漠草原关键带,要担负起区域生态修复和保护重任,回答从量变到质变的阈值,同时要拔高科学视野,从宏观上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冯起指出,奈曼站和乌拉特站未来研究的核心是“水”,以水热条件为基础,再拓展其他要素。学委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宋长青教授指出,现阶段长期定位监测研究已有别于过去传统监测,研究思路应与时俱进,开展前瞻性研究,发现新的增长点。其他委员还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关键科学问题、学科发展方向、长期监测技术提升与示范、气候变化与区域响应、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傅伯杰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奈曼站和乌拉特站三年来的工作成绩,并对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同时,为推动奈曼站和乌拉特站今后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傅伯杰希望两个野外观测站在今后工作中秉承已有精神,继续开拓创新,凝练关键科学问题和研究目标,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明确学科定位,开展前瞻性研究,以更高的质量和标准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 

  西北研究院副院长张明义研究员、江苏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林章、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卢琦、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白永飞、兰州大学教授贺金生、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英俊、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王克林、西北研究院李新荣研究员、赵文智研究员、赵学勇研究员、李玉霖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汇报现场(左上李玉强、右上左小安、左下刘新平、右下岳平) 

会议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