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西北研究院2016年“走近沙漠”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

发表日期:2016-07-25来源: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放大 缩小

  717日至22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2016年“走近沙漠” 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兰州举行。本次夏令营吸引了全国各地高校的优秀大学生踊跃报名。经过遴选,最终来自中山大学、山东大学等36所高校的50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此次夏令营。本次夏令营为期一周,采取专家讲座、与科学家面对面、参观学习及社会考察等多种形式。 

  718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在西北研究院举行。之后,结合本次夏令营主题,特邀西北研究院王涛、屈建军、陈继、李忠勤、赵文智、拓万全等科研人员为大学生们做了中国鸣沙考察与研究、沙漠河流泥沙输移与河道变化、全球气候变化下的多年冻土、干旱区生态水文研究以及地球“三极”探秘等科研报告。 

  营员们在参观原寒旱所科技创新馆、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及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时,听取了科研人员关于实验室历史沿革、主要研究方向、重点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主要科研成果介绍等。营员们对冻土路基筑路关键技术、流域生态试验示范技术、防沙治沙综合示范技术表现出浓厚兴趣,特别是对科学工作者在西部艰苦的环境下坚持科研、无私奉献的精神由衷地敬佩。 

  王若愚、陈仁升、赵晖、黄春林、宜树华、张明义等青年科学家们分别向营员们介绍了各自研究室的发展、定位、承担的科研项目、取得的科研成果等,并与营员们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在兰州社会风情考察中,营员们还参观了兰州水车博览园等具有本地风土人情的景点设施。 

  夏令营虽然时间短暂,但大学生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在短短的相聚中收获了同学之间美好的友谊,开拓了学术视野、激发了科研兴趣,坚定了今后投身科研的高尚信念。

 

  开营仪式 

 

  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授课 

 

  参观寒旱区科技创新馆 

 

  青年科学家与大学生们面对面 

 

  兰州社会风情考察 

 

  结业典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