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南京大学鞠熀先教授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21-05-28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5月21日,南京大学鞠熀先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多模态成像用于肿瘤标志物的精准测量”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鞠熀先教授围绕电化学成像、扫描灰度成像、化学发光成像、质谱成像、拉曼成像和荧光成像等手段在肿瘤标志物多模态、多层次测量与成像中的应用,详细介绍了标记探针的精准可控合成、高效识别和信号提取、多模态测量和成像系统的设计、肿瘤标志物动态变化的实时追踪、肿瘤标志物的多层次测量、成像与定位等方法,以及上述方法联合信号放大策略在原位检测细胞功能分子(如细胞表面糖基、细胞内糖基转移酶、糖基化蛋白、MicroRNA/mRNA、端粒酶)中的应用。

  报告会得到了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兰州化物所小组的支持。

  鞠熀先,南京大学教授,生命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电化学会会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1986年、1989年、1992年分别获南京大学理学学士、硕士与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93年被聘为副教授。1996至1997年为加拿大Montreal大学博士后,1999年任南京大学教授,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7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9年为“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2005至2014年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2011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梁树权分析化学基础研究奖、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奖称号、中国化学传感器首届雷磁杰出成就奖,教育部、江苏省等科技奖励多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