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兰州化物所举办青年科技人员报告会

发表日期:2021-10-20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10月15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青年科技人员报告会,邀请无机化学家、纳米材料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江雷研究员作了题为“原创科研选题的三个境界和八个层面”的报告。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科院院士刘维民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江雷院士介绍了原创科研选题的三个境界,即“发现、发明和创造”,并深入阐述了科研创新的八个层面,分别为改写教科书、领域遗留的挑战、总结普适规律、研制先进仪器、研发关键技术、重视偶然发现、应用全新理论和生命启发科研。江雷院士引经据典,运用哲学思想、名人名言等将科研选题的三个境界如何在八个层面中自如运用分析得透彻深刻。

  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就如何做好科学研究工作与江雷院士进行了交流讨论。

  该报告是研究所“2021年度青年科技人员培训”重要内容之一,旨在提升青年科技人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加强对青年人才的支持和培养,促进青年科研人才多出成果,更好履行好“国家队”“国家人”职责,为我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江雷院士作报告

刘维民院士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