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青海盐湖所举办青年学术交流活动

发表日期:2022-08-01工程中心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726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徐华成研究员、聊城大学岳巧丽副教授应邀到青海盐湖所开展青年学术交流,会议由青海盐湖所副所长冯海涛主持,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简称工程中心)副主任刘鑫及相关科研人员参加本次学术会议。  

  徐华成围绕湖泊溶解性有机质这一主题,作了题为“湖泊环境水体中溶解性有机质及其行为效应”的学术报告。重点介绍了在我国湖泊水环境诸多问题的严峻挑战下,湖泊有机质在水体中的环境行为和效应,并前瞻性地提出了湖泊水环境中溶解有机质未来的研究热点和研究方向,同时为盐湖资源开发的大背景下盐湖溶解有机质的研究思路和内容提供指导。 

  岳巧丽基于自身研究工作,作了题为“基于碳点和黑鳞量子点构建便携式光化学传感器”的报告。分别介绍了四种荧光传感器在甲醛、水杨酸等物质检测方面的应用,展现了碳点,黑磷量子点在金属离子、抗生素、有机物检测方面的积极意义,并为金属离子,抗生素,有机物检测的便捷化、可视化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思路和方法。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就盐湖溶解性有机质的分析检测等问题与两位青年老师展开了现场讨论和交流。本次学术活动拓宽了青海盐湖所青年科研人员的学术思路与研究视野,积极推动了学科交叉与融合,为下一步盐湖有机质分析检测和环境行为效应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奠定了基础。

徐华成作报告

 岳巧丽作报告

会议现场

讨论交流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