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西北高原所举行2022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进职工入所教育培训

发表日期:2022-09-30研究生办公室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9月30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举办2022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进职工入所教育培训,研究生导师、新入所职工、研究生共计8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组织人事处处长钟海民主持,所长陈世龙,党委书记张景光出席并作报告。

    上午,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陈世龙首先致辞,他代表研究所向新同学、新职工的加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他们在新的征程上,能够始终坚持“博学笃志”的价值追求,涵养“格物明德”的人格气质,保持勤学善思、严谨求真、勇于创新的科学素养,谦逊务实、坚韧执着、追求卓越的科研品格,不断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建所6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正确的育人思想,激励广大研究生导师的工作热情,研究所对长期以来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孜孜以求、不断奉献的优秀导师进行了表彰,并颁发证书和奖杯。张振华研究员作为优秀导师代表发言,她分享了自己从求学到成为导师一路以来的体会和感悟,寄语新同学要挖掘自己的科研兴趣、端正个人科研态度,要静心做事、认真做事、高效做事,要恪守学术道德,培养学术执着精神和远见意识。随后,研究生代表用朗诵《以教师之名 诵百年信仰》致敬师恩。

    开学典礼后,按照会议议程,陈世龙为青年职工和研究生作了“弘扬科学精神,加强学风建设”专题报告,报告从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预防科研腐败,廉洁从业以及科学家精神等四个方面展开,要求大家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开展工作,将科学家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穿于科学研究与育人的全过程。张景光作了“入职入学第一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以及西高所的发展历程,希望新职工及新入所研究生尽快适应新的环境,从入职、入学第一天起就树立拼搏精神、安全意识、廉洁从业意识和科研诚信意识,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

    下午,钟海民就各部门业务职能作了详细介绍;所办公室副主任王文娟就研究所安全和保密工作进行培训,重点介绍了新职工和研究生可能面临的安全问题、需注意的事项和要遵守的要求等;所办公室高级工程师姜文进行了网络安全教育专题培训;财务处业务主管蒙学强详细讲解了新一代ARP财务报账流程;科技处高级工程师赵得萍作了知识产权贯标工作专题培训;组织人事处高级工程师车国冬就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奖(助)学金体系、学位论文、学位授予等方面的制度和要求作了重点介绍。

    此次培训,旨在为新入所职工及研究生搭建平台,加强其对研究所组织架构、职能设置和工作流程的了解,促进部门间了解与互相沟通,为其更快的融入西北高原所大家庭奠定基础。

 

开学典礼

奏唱国歌

陈世龙致辞

颁发优秀导师奖

颁发时光奉献奖

优秀导师代表张振华发言

研究生代表诗朗诵《以教师之名 诵百年信仰》

陈世龙作专题报告

张景光作专题报告

钟海民介绍管理部门业务职能

 王文娟作安全和保密工作专题培训

姜文波作网络安全教育专题培训

蒙学强讲解新一代ARP财务报账流程

赵得萍作知识产权贯标工作专题培训

车国冬介绍研究生培养与管理制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