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浙江大学史炳锋教授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22-11-22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11月18日上午,浙江大学化学系史炳锋教授应邀访问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并作了题为“惰性碳氢键精准催化转化”的学术报告。

史炳锋作报告

  报告中,史炳锋教授重点介绍了其课题组在惰性碳氢键精准转化中的新策略,他们发展了一类具有偕二甲基效应的PIP试剂,实现了惰性亚甲基碳氢键的高效活化,并应用于几类天然产物的高效合成;利用PIP试剂与配体的“位阻传递”策略,实现了惰性亚甲基碳氢键的立体选择性活化;发展了新型不对称催化体系,实现了轴手性的高效构建;设计和发展了适用于八面体钴的新型手性酸和手性苯酚噁唑啉 (Salox)配体,建立了廉价金属催化的不对称碳氢键催化转化新体系。相关工作发表于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上。

  史炳锋,浙江大学求实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化学系常务副系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001年于南开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6年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6至2010年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和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进行博士后研究,2010年4月加入浙江大学化学系。主要从事惰性碳氢键的精准催化转化及合成应用研究。获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日本化学会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 Award, 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等奖励。任美国化学会The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副主编,《化学学报》《有机化学》《高等学校化学学报》、Chemical Research in Chinese Universities和Green Synthesis & Catalysis等期刊编委。以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50余篇,申请专利十余项,受邀撰写英文书8章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