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兰州化物所举办优秀青年交叉创新论坛(二)

发表日期:2022-12-19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12月17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联合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兰州化物所小组举办了优秀青年交叉创新论坛(二)。本次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召开,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论坛邀请了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张炜研究员、东南大学吴富根教授、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田文明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光谱技术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研究”“智能抗癌和抗菌材料”和“时间分辨光谱成像技术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

优秀青年交叉创新论坛(二)

  张炜研究员从拉曼散射的优势出发,重点介绍了其团队在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的基底设计、制备及其在环境污染物检测、能源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分享了其团队研发的小型拉曼光谱仪在三峡库区水体农残在线监测和预警系统的应用示范。

张炜作报告

  吴富根教授围绕其团队在智能抗癌和抗菌材料方面的最新成果展开,介绍了原位肿瘤疫苗、细胞器的单一靶向精准定位药物、光触发红细胞炸弹、纳米胶逆转瘤内细菌耐药、诊疗一体化纳米纺锤、多功能荧光碳点等具体实例。

吴富根作报告

  田文明研究员以时间分辨光谱技术的应用为背景,重点分享了其团队利用自主构建的时间分辨荧光成像技术解析光电转化材料中的光诱导动力学过程,为光电材料在应用领域的进一步拓展和器件效率的提升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田文明作报告

  本次论坛拓展了与会人员的学术视野,进一步加深了相关领域优秀青年学者的交流与合作。

  张炜,博士,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导,智慧环境分析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环境分析化学、原位谱学技术研究及相关科学仪器装置研制开发。发表SCI论文120余篇,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12项。担任The Innovation编委,Light: Advanced Manufacturing顾问。获“国家生态环境部青年拔尖人才”称号,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

  吴富根,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导。主要从事荧光分析、生物材料、纳米药物等方面的研究。以通讯/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41篇。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江苏省杰青、江苏省双创人才。担任The Innovation青年编委、BME Frontiers青年编委和特邀主编、Pharmaceuticals编委等。

  田文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博导。研究方向为利用自主构建的荧光扫描动力学成像技术解析光电转化材料中的光诱导动力学过程,探究低温、高压、磁场条件对光诱导动力学过程的影响。发表论文30余篇。获第七届沈阳分院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大连化物所青年优秀奖,入选2019年度中科院青促会和大连化物所张大煜青年学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