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经典植物分类学研究的守护者

——记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高庆波研究员

发表日期:2023-02-24党委办公室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西北高原所”)研究员高庆波,主要从事青藏高原植物经典分类、居群遗传多样性及分子系统发育研究。随着生命科学从整体研究深入到分子水平研究,生物分类学这门传统学科的发展变得岌岌可危。但是,高庆波不这样想,他从齐鲁大地来到青藏高原求学、工作,十余年来,坚持经典植物分类学研究,对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进行野外考察,采集并鉴定虎耳草属植物标本3000余份,其他类群植物标本逾万份。

  2013年4月,高庆波作为英国莱斯特大学访问学者的一年里,查阅并研究了馆藏于大英博物馆、英国皇家植物园、爱丁堡皇家植物园等英国各大标本馆的虎耳草属植物标本18361份,综合形态学、生物地理学及分子生物学数据,对虎耳草属某些疑难类群进行了物种界定。基于100余个叶绿体全基因组数据,重建了虎耳草属山羊臭组的系统发育关系,并进行了分类学修订,发表虎耳草属植物一新种——绿瓣虎耳草。

  2019年开始,他连续四年对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进行植物多样性考察,采集并鉴定植物标本2600余份,梳理出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野生维管植物实考名录,共计70科278属642种,摸清了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植物本底,为祁连山国家公园正式设园提供科技支撑。

  当生物分类学者面临晋升、研究经费不足、人才队伍匮乏等诸多困难时,高庆波却坚持坐科研“冷板凳”,只为摸清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家底。“只有在野外考察的时候才能感到真正的开心,只有在鉴定标本的时候才能感到内心的平静,只有看文献的时候才能感觉到积累的充实。”高庆波淡淡地说。

  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高庆波就是这样,有着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有着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学精神,更有着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在青藏高原上不断谱写着壮丽的青春之歌。

  2023年1月15日,青海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在青海召开,作为青海省人大代表的高庆波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这是高庆波个人的荣誉,更是研究所的无上荣光。

  西北高原所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关注“两会”召开,在高庆波前往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前,于2月21日上午召开“将基层的声音带到全国‘两会’——对话全国政协委员高庆波”主题交流活动。在会上,高庆波详细介绍了提案素材的准备情况和调研情况,并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研讨。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青海时强调:“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高庆波始终牢记身为“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勇担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使命。

  高庆波表示,作为新任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将围绕健全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为主题,立足岗位,认真履职尽责,努力将优质提案递交到全国“两会”,响应党的号召、听从祖国召唤,为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高庆波详细介绍提案内容

  

  青海省政协常委李玉林对提案提出建议

  

  西宁市人大代表杨勇刚对提案提出建议

  

  座谈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