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复旦大学涂涛教授和兰州大学李泽龙青年研究员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23-03-24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3月17日下午,复旦大学涂涛教授、兰州大学李泽龙青年研究员应邀访问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并分别作了题为“金属氮杂卡宾催化的资源分子高值化反应”和“二氧化碳(CO2)加氢关键中间物的耦合与转化”的学术报告。

  涂涛教授主要介绍了基于金属氮杂环卡宾化合物活性高和稳定性好的特点,以刚性咪唑盐作为前体通过配位组装、超交联策略制备了一系列稳定、高效、可重复使用的固体分子催化材料,实现了优势催化剂高效负载,以及二氧化碳、生物质等资源小分子高值化及能源转化方面的应用。

  李泽龙青年研究员围绕CO2值转化过程中反应中间体的耦合与转化,系统介绍了CO2氢制备低碳烯烃、芳烃、乙基吡啶等高附加值化学品方面的工作,分享了CO2加氢高选择性制备乙醇的最新研究成果,该成果为今后CO2大规模利用与转化提供了宝贵研究经验。

  涂涛,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2003年在中科院上海有机所获理学博士学位,师从戴立信院士。随后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进行两年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James D.Wuest教授)。2005年11月在波恩大学凯库勒研究所任职,期间获洪堡基金资助。

  李泽龙,兰州大学青年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4年在兰州化物所获理学博士学位,导师为夏春谷研究员、李福伟研究员,2015年在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为李灿院士。

涂涛作报告

李泽龙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