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杨其恩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发表日期:2023-06-20党委办公室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6月20日,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表彰了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杨其恩研究员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杨其恩是西北高原所夏武平高原生物科技攻关青年突击队队长,是高原动物繁育与功能基因学科组带头人。2014年回国以来,以青藏高原特有动物——牦牛为研究对象,聚焦牦牛品种退化严重、繁殖效率低等制约区域发展的瓶颈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创新成果,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青海省重大专项等项目资助。2022年结合普通牛数据系统分析了SV在牦牛基因组的分布特征,构建了牦牛和黄牛肺脏组织单细胞图谱,发现牦牛肺脏中内皮细胞存在分化,产生了一类特异的内皮细胞亚型。该工作有效支撑了牦牛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为建立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体系,提供了重要的数据。这些发现对理解动物高海拔适应和人类缺氧相关疾病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研究结果于2022年9月6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被选为Highlight文章发表。同日,Science以Yaks breathe easy thanks to newly discovered lung cells为题对该工作进行了报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