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兰州教育基地举办2023年“我的科学梦”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夏令营系列活动

发表日期:2023-07-27来源:放大 缩小
  716-22日,中国科学院兰州教育基地成功举办了2023年度“我的科学梦”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夏令营系列活动。17日上午,本次暑期学校/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兰州分院机关楼召开,中国科学院大学总学监马石庄,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副书记陈改学,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张俊彦及各培养单位研究生管理部门负责人、教育管理干部,以及来自全国18个省市60多所高校的近120余名学员共同参加仪式。

  陈改学在致辞中对参加本次暑期学校/夏令营的各位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中国科学院建院以来时刻牢记使命,与科学共进,与祖国同行,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为我国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他表示,兰州分院系统院属各培养单位学科领域广泛,专业特色突出,研究成果显著,是广大学子继续进行深造学习的良好选择。他希望通过暑期学校与夏令营的一系列活动,各位学员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认真学习各类优秀文明成果,早日成为栋梁之才,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随后,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张俊彦还为本次活动授旗。来自内蒙古大学的陈哲峰同学还代表全体学员发言。 

  为提高暑期学校/夏令营学员对于各培养单位的认知和了解,激发他们对于从事科研工作学习的浓厚兴趣,兰州教育基地办公室为本次暑期学校/夏令营学员精心策划设计了4场专题系列讲座: 

  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冯起研究员为学员做了一场深入浅出、内容丰富的专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系统研究机构情况、人力资源的地域分布以及兰州教育基地及各培养单位的总体情况,并结合自己多年从事野外科研工作实际经历,生动风趣地向学员介绍了自然地理领域科研工作中的美好、艰辛与丰富收获,特别是以大量宝贵图片深入讲解了以施雅风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的感人工作与生活经历,使得在座学员受到深深感染,充分激发他们从事科技研究的憧憬与向往。 

  中国科学院大学总学监马石庄教授在报告中依次阐述了“焦虑:温饱后”、“困惑:周期律”、“记忆:青春期”、“喧闹:后现代”和“启示:负责任”五个方面,话题贯穿古今中外,涵盖音乐、美术、历史、文学等多个领域。马石庄教授还结合自己的学术经历分享人生感悟,引导学员矢志科研、奋发图强。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张俊彦研究员在报告中全面介绍了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历史发展、研究所目前科研有关情况及主要科研成果与学科方向,并就研究所研究生培养情况进行详细说明。同时,张俊彦研究员还分享了所在科研团队在科技创新工作中的心路历程与奋斗经历,使现场学员内心澎湃,倍感鼓舞。 

  兰州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吴炯炯教授作甘肃历史专题报告。吴炯炯教授以敦煌文化为主题,以大量图片与历史案例,生动讲述了沧桑变迁中敦煌文化的独特魅力与敦煌学发展的历史沿革,使在座学员对于甘肃的历史发展变化认识更加深刻,也进一步提升他们对于甘肃及兰州地域文化的热爱与向往。 

  此外,根据活动安排,720日至21日,兰州教育基地办公室还安排了一系列别开生面的社会实践活动,并举行了暑期学校/夏令营结业仪式。暑期学校师生一起同行在辽阔的腾格里沙漠中,共同欣赏西部高原特有自然景观,并深入“八步沙”纪念馆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时代内涵与伟大精神。对于学员来说,短短两日,留在学员心中的不仅仅是甘肃的山与水、人与物,更是对甘肃精神灵魂与人文情怀的深深眷恋。在盛夏相逢的拼搏中,能够洒下竭尽全力的汗水,留下一份美好的记忆,实践知行合一的求学目标,使科学的梦想以另一种形式得到诠释,青春的相聚更加富有意义。 

  此外,经协商,兰州教育基地还协助近代物理研究所举办了该所夏令营活动,共有师生近100人参加。至此,兰州教育基地2023年暑期学校/夏令营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陈改学致辞


张俊彦授旗

专题报告

互动交流

活动现场

社会实践活动 

师生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