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西北研究院俞祁浩荣获2023年“中国科学院年度感动人物”称号

发表日期:2023-12-26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全院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营造创新氛围,12月23日,中国科学院在2024年度工作会议上公布了2023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授予8个个人和团队2023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称号。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俞祁浩研究员获2023中国科学院年度感动人物称号。 

  俞祁浩,中国共产党党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他立足岗位扎根西部30多年,坚守青藏高原科研一线,面对高寒缺氧、强紫外线和大风极端恶劣环境挑战,始终致力于我国冻土区重大工程冻融灾害防控关键科技难题的研究,并作出了突出贡献。 

  为了开展冻土研究,他徒步实地勘查,几乎走遍了青藏高原、西部高山、东北等涉及我国所有冻土区的公路、铁路、输电线路的冻土工程,全面掌握了勘察区域冻土分布范围、地下冰发育规律,科学评价了冻土工程地质条件。为了掌握现场关键数据、应对和解决现场各种突发情况,在项目实施阶段,他总是像钉子一样在工地。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重点建设项目青藏电力联网工程、雅砻江流域控制性水电工程——两河口水电站等工程建设中,他带领团队每天在高寒缺氧的基坑坑底、在寒风凛冽的大坝仓面,为攻克冻土工程关键难题、为新型措施系统研发,通宵观测、系统试验。为工程的提前投运和成功建设都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与技术保障。多项研究成果已在工程实践中获得应用,并发挥关键作用。2022年,俞祁浩研究员还荣获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苑名匠称号。 

  作为冻土研究国家队的一员,他体现了科研工作者缺氧不缺智慧、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追求更高的精神风貌,在科研岗位上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科研成果深耕在深深热爱的冻土大地上。 

  西北研究院党委将组织认真学习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的先进事迹,持续面向科研人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依托中国科学院“信念 奉献 西部情怀”党员主题基地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传承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引导干部职工对标身边榜样,着力形成人人争做攻坚先锋、齐心协力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浓厚创新氛围,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俞祁浩研究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