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关明智、贺鹏博入选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

发表日期:2024-01-19来源:近代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公布了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青促会”)优秀会员名单,近代物理研究所关明智、贺鹏博入选。  

  关明智,2012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随后进入加速器技术中心 - 磁铁技术室工作,长期从事高场超导磁体极端力学理论与技术研究。自入所以来,入选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青年学者(结题评价“优秀”)、首批陇原青年英才、甘肃省省级重点人才等;近年来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70 余篇,授权发明专利 20 余件,曾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技术发明二等奖等,4篇次论文获期刊亮点或高倍引论文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作为课题负责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重大仪器研制专项(已结题,评价“优秀”)、重点项目等,2019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  

  贺鹏博,201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随后进入生物医学中心医学物理研究室工作,长期聚焦于重离子束精准放射治疗技术研究。参与建成我国首台自主研发的碳离子治疗系统,在靶区运动管理和重离子4D精准放射治疗等方面开发了多种创新技术和相应的解决方案。先后获得甘肃省杰出青年基金、首批陇原青年英才、西部之光青年学者、甘肃省级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2项、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青年委员等一系列奖项和荣誉称号。近年来在国际医学物理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40余篇,授权国际、国内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20余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9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揭榜挂帅”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个课题的研究。2019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Youth Innovation Promotion Association,CAS;简称“青促会”)成立于2011年,旨在通过加强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和支持,促进提升科研活动组织能力和综合素质,拓宽学术视野,造就新一代学术技术带头人。  

  青促会近代物理研究所小组成立于2011年,现有青促会会员13批约70余人,优秀会员7人。年均组织参与各类科技活动及科普教育和宣传等50余期,受众超过2500人次,举办了包括青年、学科交叉、大装置科研交流论坛等在内的各类活动,方向涵盖原子核物理,原子物理,加速器技术及相关应用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