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兰州化物所举办优秀青年交叉创新论坛(四)

发表日期:2024-01-22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1月18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优秀青年交叉创新论坛(四)。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论坛。
  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卢宇源研究员和兰州大学唐晓亮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高分子稀溶液动力学:普适理论的构建与发展”和“稀土多核配合物的可控构筑及功能应用”的学术报告。
  卢宇源研究员重点围绕高分子稀溶液动力学中的关键科学问题—高分子溶液流变学(“多体”问题),详细阐释了其课题组在高分子过孔与扩散动力学方面的新发现,提出了“流体动力学尺度”的新概念。他们建立了 Blob尺度的部分穿透球模型,推导了孔道中高分子链过孔临界流量和扩散系数的理论表达式,提出高分子链过孔存在 Coil-Compact-Stretch转变,且流场诱导高分子链过孔为非平衡态过孔。
  唐晓亮教授围绕无机和配合物材料分子层面的可控构筑及功能应用,重点介绍了具有特色结构、有限多核或手性金属配合物的新型分子模型的构建策略,构筑稀土多核配合物体系进行特异性检测和分子催化的新方法;展示了其课题组围绕功能配合物分子材料在化工、冶炼废水有害元素深度环保治理和资源利用、新型复合助剂等方面的应用研究。
卢宇源作报告
唐晓亮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