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况 >> 大事年表

大事年表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2013年大事记

发表日期:2015-07-22来源:放大 缩小

  一月 

  1.18 近代物理研究所负责设计建造的“九五”重大科学工程——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工程(HIRFL-CSR)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19兰州分院区域信息化评估以优异成绩再次摘得桂冠,实现了区域信息化在全院排名中的“三连冠”。  

  1.28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于2013122日至28日在兰州召开,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张耀南、屈建军,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刘刚当选为常务委员会委员。 

  1.2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于123日至29日在兰州举行,中科院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当选常务委员会委员。 

  1.30 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与兰州分院共建的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平台开始试运行。该平台是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着眼于居家养老工作的发展趋势而开发的。主要借助信息技术,实现老人健康的监测记录、分析评估、反馈指导、预防干预,并为到医院入院治疗建立“绿色通道”,为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建立起一道坚固的屏障。 

  1.31 在甘肃省首次基础研究工作会议上,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甘肃省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获基础研究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副所长师彦平和孙伟、周峰、石峰四位研究员获基础研究工作先进个人表彰。  

  同日,2012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近代物理所张红等人完成的氧化胁迫介导的电离辐射损伤及抗氧化剂的防护作用获得甘肃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由马新文等人完成的“320kV高电荷态离子综合研究平台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由袁平等人完成的大型匀场超导二极磁铁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邸多隆研究员主持的“中药一类抗肿瘤新药候选药物-核桃素研究”项目获甘肃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二月 

  2.2近代物理研究所蔡晓红研究员当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2.19 甘肃表彰“十一五”以来基础研究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中科院所属在甘科研机构获得甘肃省基础研究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的共11人:包括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马巍、肖洪浪、冯起、任贾文,近代物理研究所王志光、张红、周小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石峰、孙伟、周峰、师彦平;获得甘肃省基础研究管理工作者先进工作者称号的3人:包括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刘光、近代物理研究所蔡晓红和兰州分院机关张健。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科技处获得甘肃省基础研究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28 盐湖地质与环境青海省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在青海盐湖研究所举行。 

  三月  

  3.4 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与甘肃省科学院签署《甘肃科学学报》联合办刊协议。 

  3.6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陈静研究员、近代物理研究所王菊芳研究员获得甘肃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3.11中国科学院与甘肃省科技合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甘肃省副省长郝远出席座谈会,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施尔畏出席并主持会议。中科院院地合作局局长孙殿义、副局长陈文开、兰州分院院长王涛、副院长杨生荣、甘肃省科技厅副巡视员王彬、金川公司副总经理周民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3.13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到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就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材料科学技术”进行调研并实地考察相关配套资源。 

  3.21兰州分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甘肃省2012年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考评中获优秀。 

  3.25 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到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调研。 

  3.26青海盐湖研究所新一届领导班子宣布成立。段东平任青海盐湖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胡彦明、吴志坚、王永晏、赖忠平任青海盐湖所副所长。 

  3.28兰州分院获“甘肃省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荣誉。 

  四月 

  4.18在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主持完成的“青海生态经济林浆果资源开发技术集成及产业化”项目和参加完成的“青海三江源区表生环境变化与生态恢复治理模式研究及应用”项目(西高所为第二完成单位)获得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青海盐湖研究所、青海西部铟业责任有限公司和青海省安全生产科学技术中心等单位合作完成的“复杂铅锌矿冶炼废渣的综合利用”项目获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4.20 近代物理研究所与甘肃省武威市人民政府、甘肃敦煌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荣华集团等,在武威市举行项目合作签约暨甜高粱种植基地项目建设启动仪式。近代物理研究所与武威市人民政府、甘肃敦煌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荣华集团分别签订了生物质能源作物甜高梁5.5万亩种植基地、武威重离子辐照作物育种示范基地、武威重离子辐照工业微生物菌种选育及中试示范基地、甜高粱推广种植、科技合作等5个项目的合作协议。标志着近物所与武威市的院地企合作进一步深入和拓展,并将重离子辐照诱变育种先进技术的应用和产业发展推向了前所未有的新层面。 

  4.22甘肃省企业技术创新工作会议暨第二十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在金昌召开。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和甘肃省副省长郝远分别代表中科院、甘肃省政府签署《关于共同推进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创新合作协议书》。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过程工程研究所、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与金川集团签订了《企院(所)联合攻关合作协议》。 

  4.25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王齐华研究员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4.28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兼纪委书记王齐华研究员作为甘肃省“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代表参加了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会,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和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26位全国劳模、39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出席座谈会。 

  五月 

  5.4近代物理研究所何源研究员荣获第十七届“甘肃青年五四奖章”。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团支部被评为2012年度“甘肃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5.9 在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王齐华荣获首届甘肃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奖,并荣获首届“甘肃省十佳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兰州油气中心段毅研究员获甘肃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国科图兰州分馆高峰荣获首届“甘肃省十佳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5.16 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王琪研究员荣获2012年度“甘肃省优秀专家”称号。 

  5.22 近代物理研究所新一届领导班子宣布成立。肖国青任所长,赵红卫、徐瑚珊、袁平、夏佳文任副所长。 

  5.27 甘肃省副省长郝远考察了近代物理研究所医用重离子加速器项目。 

  5.30 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来兰州分院调研国家科技惠民计划试点工作情况,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巡视员宋秋玲、科技部条财司司长张晓原、社发司副司长田保国等随行调研,甘肃省副省长郝远、省政府副秘书长武志斌、科技厅厅长李文卿、兰州市市长袁占亭、副市长戈银生、兰州分院院长王涛等领导陪同调研。 

  六月 

  6.8——6.9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在青海盐湖研究所召开兰州分院系统所级领导干部座谈会,通报院机关科研管理改革工作,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就院机关改革和研究所关心关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6.10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青海盐湖所老领导马培华在青海省政协主席仁青加、青海省副省长高云龙和兰州分院党组书记谢铭等领导的陪同下视察了青海盐湖研究所。 

  七月 

  7.5 科技部公布了2012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名单,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王齐华研究员首批入选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八月 

  8.9位于甘肃省张掖市郊区的中国科学院黑河遥感试验研究站挂牌。 

  8.13近代物理研究所张红荣获第四届甘肃省巾帼十杰称号,王菊芳当选甘肃省第十三届省妇联执委会委员 

  8.14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周峰研究员获国际仿生工程学会“杰出青年奖”。 

  8.27兰州分院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际活动动员部署大会。 

  九月 

  9.7 兰州分院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讲话精神,着力“三个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分院八项职能,不断推进科技工作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9.16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视察了武威重离子肿瘤治疗中心、武威吴家井和邓马营甜高粱种植基地。 

  9.26 中国科学院颁了发2012年度院地合作奖,近代物理研究所重离子治疗专用装置项目荣获“优秀产业化项目团队奖”,蔡晓红研究员荣获“管理类先进个人奖”。 

  9.30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徐瑚珊研究员荣获“2012-2013年度吴有训物理奖”。吴有训物理奖是为纪念我国物理学界五位老前辈所设立五种物理奖之一,目的是奖励在原子核物理领域取得重大成果的个人或在科学技术上对我国物理学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物理学家。 

  十月 

  10.7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敦煌戈壁荒漠研究站揭牌,并召开了该站首届学术委员会会议。中科院院士孙鸿烈、郑度、秦大河、兰州大学副校长陈发虎、中科院兰州分院院长王涛等出席了会议。 

  10.15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到青海盐湖研究所调研,了解青海盐湖所含水氯化镁电解制备稀土镁合金、室温相变储能材料工程应用研究项目的进展情况。 

  同日,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举行领导班子换届考核大会。西北高原所所长张怀刚代表研究所领导班子作述职报告。 

  同日,青海盐湖研究所盐湖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在青海省科技厅组织的63个省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被评为“青海省优秀重点实验室”。 

  10.18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推荐的由张志强、郑军卫、赵纪东、高峰、曲建升等完成的“地球科学战略情报研究”项目获得2013年度甘肃省科技情报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10.23兰州分院副院长杨生荣带领近代物理研究所、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单位专家十余人深入天水市重点企业进行技术需求调研,并在天水市召开了院地院企合作对接交流座谈会。 

  十一月 

  

  11.20近代物理研究所毛瑞士入选2013年度中国科学院“现有关键技术人才”。 

  11.25 “寒旱区网络科普天空”网站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网站”称号。 

  11.26 中共甘肃省委十二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院长王涛由中共甘肃省委候补委员递补为中共甘肃省委委员。 

  11.28 兰州片区58人获2013年度“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资助。甘青蒙三省区及中科院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中,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沈裕虎等4人获联合学者项目资助;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李国玉等20位学者获重点和一般项目资助;近代物理研究所石健等30位青年学者获西部博士专项资助;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鲍婧婷等2位青年学者获在职博士研究生项目资助。 

  11.29近代物理研究所主持的甜高粱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取得重大进展。项目组利用先进的重离子辐照育种技术成功选育出早熟、高糖、抗病的甜高粱新品种;完成了甜高粱生态适应性种植试验,引种选育出4个适宜产业化的品种;甜高粱推广种植面积累计达10万亩以上;完成了甜高粱汁生产乙醇、白糖、酵母和酵母葡聚糖等产品的技术开发和示范,利用液体深层发酵技术得到了高纯度乙醇,生产的酵母葡聚糖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完成了甜高粱秸秆/渣青贮饲料生产示范和饲喂实验,结果表明,甜高粱是牛、羊等牲畜的优质饲料;结合地方产业发展需求,以甜高粱汁替代玉米作为生物产业原料可以显著降低成本,节约能源,具有非常好的产业应用前景。 

  

  十二月 

  12.7 兰州分院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专题会议。兰州分院院长王涛,副院长杨生荣、杨青春参加会议。会议由兰州分院党组书记、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谢铭主持。 

  12.9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党组召开会议通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中科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五督导组组长蒋协助、副组长刘冬红、联络员金明,兰州分院领导,兰州、西宁院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党支部(总支)书记、“两代表一委员”及分院机关干部职工共11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兰州分院院长王涛主持。  

  12.11国际冰川学会授予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杨针娘研究员终身荣誉会员称号。该称号是国际冰川学会最高荣誉称号,授予对社会有杰出贡献的科学家。杨针娘研究员是世界第7位获此殊荣的科学家。 

  12.15 近代物理研究所“重离子束治疗肿瘤技术及装置”项目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12.18 甘肃省科技厅发布了2013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推荐上报、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完成的“风沙-水沙相互作用过程与机理”、“雷暴及其雷电过程的观测和理论研究”和“民勤沙漠化防治与生态修复技术集成试验示范研究”三个项目分别获得自然科学一等奖、自然科学二等奖和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外,由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陇南田园油橄榄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合作的“油橄榄叶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和产业化”获科技进步一等奖,由中科院动物所与甘肃省植保植检站合作的“苹果蠹蛾综合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获科技进步二等奖,由近代物理研究所与定西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优质黄芪新品种陇芪2号选育及推广”获科技进步三等奖。 

  同日,兰州分院机关廉洁从业风险防控试运行工作正式启动。 

  12.19 兰州分院系统新增两名院士。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刘维民研究员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夏佳文研究员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2.31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新一届领导班子宣布成立。张怀刚任西北高原所所长,陈世龙、王萍任副所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