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

青海省省长信长星到西北高原所调研座谈

——勉励科技工作者 弘扬优良传统 勇攀科学高峰 为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发表日期:2021-09-07办公室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video:[青海新闻联播]信长星在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调研座谈时勉励科技工作者 弘扬优良传统 勇攀科学高峰 为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9月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在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调研座谈时勉励科技工作者,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发扬科学家精神、青藏高原精神,弘扬优良传统,勇攀科学高峰,为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当日,信长星饶有兴趣地参观了研究所的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中国科学院高原生物适应与进化重点实验室高原鱼类种质馆、数字三江源国家公园展示平台,并与相关负责同志和科研人员交流座谈。看到94岁高龄的科技工作者杨永昌老人依然在研究室工作,端详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制作精巧的标本标签,信长星感慨地说,西北高原所的“牦牛精神”体现了不畏艰苦、努力奋斗、乐于奉献,这与伟大建党精神、科学家精神一脉相承。老一辈科技人员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信长星说,作为从事青藏高原生物科学研究为主的综合机构,西北高原所一头连着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一头连着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在扎根高原近六十年的时间中,形成了宝贵的“牦牛精神”,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培养了一批科技人才,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谨向你们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信长星谈到,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面对全球气候变化等新情况,西北高原所任务繁重、舞台广阔。希望聚焦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结合第二次青藏科考,深入研究生态文明建设的前瞻性、趋势性问题,在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开展科研攻关、试验示范和成果转化。聚焦国家公园建设,充分发挥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作用,为国家公园科学化、精准化、智慧化建设与管理提供科学支撑、借鉴与示范。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结合已有研究成果,深化生态系统固碳减排、提高碳汇等能力研究,助力青海在碳达峰方面先行先试。聚焦“四地”建设,充分发挥相关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引领作用,继续在高原生物资源保护利用、生态农业、生物医药等方面深化研究、协同攻关。

  信长星表示,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西北高原所的科研工作,助力西北高原所多出成果、多出产品、多出人才,为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刘涛一同调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