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青海盐湖所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

发表日期:2021-04-16所办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科研生产氛围,牢固树立全员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提高实验室危险防范能力,415日,青海盐湖所开展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教育活动。活动由党委书记、副所长王永晏主持,新入所职工和研究生、课题组长、一线科研人员近100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由国药集团西安试剂分公司陈磊工程师担任主讲。重点介绍了实验室安全防护、危险源识别、实验室安全基础常识、危化品使用管理规范、实验室消防安全、危险标识、危化品管理法律法规等7个方面的内容,从大量的安全隐患和突出的安全矛盾问题出发,通过大量的数据,列举了各类化学试剂、科研仪器在实验室安全隐患事故中的占比和潜在的安全隐患,重点强调了实验室安全防护的重要性、隐患排除的方式方法。  

  培训会上,王永晏再次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全工作的通知》和《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和高温高压等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通知》精神,并对科技安全、网络安全、危化品安全、防灾减灾救灾、安全隐患排查等各项安全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全所上下要充分认识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坚持底线思维,将各项安全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人,做到安全工作全覆盖。要压实科研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深入开展排查风险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无“死角”。 

  王永晏希望大家通过本次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进一步认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意识,明确安全管理规范程序和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措施。 

  最后,王永晏强调今天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青海盐湖所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请大家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树立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杜绝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的事件发生,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稳定的科研生产安全环境。 

 

活动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