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青海盐湖所定点扶贫村党支部荣获“青海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发表日期:2021-07-06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625日,青海省召开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暨乡村振兴推进大会,青海盐湖所定点扶贫村—民和县杏儿乡日扎村党支部荣获“青海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这标志着青海盐湖所在日扎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了省市县各级部门的高度认可。

  日扎村属于国家级贫困村,全村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家庭经济收入低,9户贫困户50人生产生活极为困难。自2015年实施精准扶贫以来,青海盐湖所党委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落实精准扶贫方略,尽锐出战,攻坚克难。日扎村由原来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至2020年底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4300元,全村人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极大提升。

  脱贫攻坚以来,青海盐湖所累计投入帮扶资金82.63万元,同时争取配套资金980余万元。紧抓的“虫草”经济,促进劳务输出,发动全村外出挖虫草收入累计达到1120万;实施“扶贫扶志扶智”项目,引导并加强对日扎村的教育资助,确保没有一名适龄儿童辍学。自2015年考取第一名大学生后,每年考取的大学生呈直线上升,到2021年共计考取大学生49名。将孩子们送出大山,高质量的进行移民,有效阻断贫穷的迭代相传;实施“和谐美丽乡村”计划,完善了村级道路硬化、建成了村委会办公场所、文化活动广场,援建了村级人饮设施、医务室、太阳能亮化路灯,显著改善了群众吃水、行路、就医、就学等条件,改善村风村貌;实施“发展牧业促脱贫”项目,资助28600元建立了10个家庭小牧场,为发展养殖业奠定了基础。落实帮助资金475400元,切实增加了养殖户的收入,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截止2020年底,具有规模化的养殖户20户,年收入达92万元;配套的“甜高粱推广种植”实现规模种植,投入212200元资金,增加收益95万;实施的“花椒种植拓路增收”项目开启了日扎生态保护与发展增收、乡村振兴相结合的试点探索,有望为农民增收拓展渠道,改变了农民经济收入单一的困境。

  脱贫攻坚的胜利结束也标志着“三农”工作重心由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移。青海盐湖所在拓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青海省、中科院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总体要求,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乡村贡献青海盐湖所的智慧和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