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一次触及心灵的党性洗礼——青海盐湖所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课堂侧记

发表日期:2022-06-23党委办公室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要在终身学习中修炼党性,在社会实践中锻炼党性…… 

  要在本职工作中励练党性、在党内生活中锤炼党性…… 

  “党性的强弱关系到理想信念能否牢固树立,关系到政治上是否坚定…… 

  “党性强弱关系到能否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顺利发展,能否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 

  …… 

  617日上午,在青海省委党校培训楼的教室内出现这样一幕:来自青海盐湖所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的学员们正在分组展开激烈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踊跃发言,这既是一场思想的激烈碰撞,也是一次集思广益的头脑风暴 

  “四副眼镜”看角色 

  按照专题研讨安排,班级研讨运用“四副眼镜法” 围绕“新时代增强党性的思与行”开展角色扮演式教学,40余名学员被分为4组,经过角色认定环节后,各小组都领取了自己扮演的角色和研讨任务:第一组“万花筒”(肯定者角色)、第二组“墨镜”(反对者角色)、第三组“望远镜”(领导者角色)、第四组“显微镜”(执行者角色)。 

  “第二组是墨镜,要站在反对者的角色,讨论党性不强的危害,并且要对分析原因,该从哪个角度入手呢?”第二组的组员们不禁心里打鼓。 

  “第四组是显微镜,要从个人层面讨论增强党性的可行性措施,这个角色相对简单啊!”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一场角色扮演的辩论式研讨即将开始,中间会碰撞出怎么的思想火花呢? 

  现场研讨“生火花” 

  各小组组长作为召集人带头围绕主题讨论,记录人在记录大家观点的同时,也时不时对话题进行适当引导,学员们在研讨中展现了极大的热情和兴趣,你一言我一语,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充分发动自己的思维,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发言人分别向全班汇报各自的研讨成果。 

  一组学员从乐观、积极的视角,分别从坚定理想信念、有责任、有担当,埋头钻研、真抓实干、扎根业务,做事有原则,讲规矩、守底线等方面讨论了党性强的好处及表现。在陈述观点的过程中通过盐湖“身边人”“身边事”以及党性在“盐湖精神”上的生动体现来进行观点的印证,引起大家的强烈认同和共鸣。 

  二组学员站在冷静、审慎的视角,并从公检法系统、政府部门、文化宣传、扶贫、国企、金融和建筑监管等各个领域中重大腐败案例入手,讨论党性不强的危害及表现,并对其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以案示警”,起到了警示教育的良好效果。 

  三组学员站在全局、长远的视角,从加强理论学习、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思想教育和制度建设等组织层面讨论增强党性的方法、原则和要求,并对其效果进行预测,给人豁然开朗之感。 

  四组学员站在微观、具体的视角,从加强政治修养、理论修养、提高思想道德修养、业务工作能力、加强作风修养、严守党的政治组织纪律等方面讨论增强党性的措施,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行性。 

  “理不辨不明”,各组观点陈述完毕之后,带有辩论式的互相点评环节也是精彩不断。 

  学习提升“战斗力” 

  “四副眼镜教学法也可以作为党支部党课创新的一种形式,用来增强基层党组织文化建设,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机关综合党支部书记赵昌林说。 

  支撑部门党支部组织委员闵秀云说,“通过交流研讨从反面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从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加强防范,敲紧了拒腐防变的警钟。” 

  “通过‘墨镜’角色的扮演,警示我在今后干好工作的同时,一定加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知识学习,厚实理论功底,检视自身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后勤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李冠伟说 。 

  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党支部组织委员霍世璐认为,在本次培训中,第一次接触认识并使用了四副眼镜法,分析探讨“党性”的重要性,在讨论过程中激发了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性。通过沟通,分工,配合,“集”中生智最终提交一套满意的答卷,实现了多视角、多元化的交流互动。

  “通过这场别开生面的互动式学习,大家从各自的视角出发,经过交流讨论、梳理总结等环节,最终形成了各组的讨论成果。不仅加深了对党性修养的理解,而且对于丰富理论学习的形式具有指导和借鉴作用。可以将类似‘四副眼镜法’的学习方式引入到今后支部的理论学习等活动中,以强化互动交流、提升学习效果。”盐湖资源化学实验室党支部组织委员赵有说。 

  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中心党支部宣传委员牛峥嵘说,“时代各有不同,党性一脉相承。增强党性,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前提,在‘新时代增强党性的思与行’一课中,通过大家的交流学习,我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更应该从行动中磨砺自己,用脚踏实地书写增强党性华章上的每一个音符。只有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沿着认准的方向坚定的走下去,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通过研讨会上的深入交流和思想碰撞,各学员纷纷表示收获满满,通过不同角色的扮演和分组研讨辩论,以及身边事身边人的正向激励和反面典型案例的深刻警示,让大家对党性的基本内涵和新时代增强党性的重要性、必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新时代增强党性的有效途径有了更深刻的认同。此次“四副眼镜法”教学的方式和方法,对于创新支部工作思路、丰富党建工作形式具有显著启发。 

  

  培训现场

  

  学员分组讨论

  

  

  辩论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