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青海盐湖所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会

发表日期:2022-12-03党委办公室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121,为推进“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和发扬盐湖精神”系列主题活动深入开展,青海盐湖所党委举办了“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会。活动邀请了曾经在研究所工作过的南京大学魏海珍教授和南方科技大学李海龙教授作报告,并与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交流。专题报告会由党委书记王永晏主持。 

  王永晏首先对两位教授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他们的学习、教育、科研历程和取得的学术成就。 

  魏海珍作了题为《努力传承盐湖科学家精神,做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基础研究》的报告。报告讲述了在柳大纲、张彭熹、高世扬等老一代盐湖科学家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盐湖精神鼓舞下,自己聚焦研究方向潜心钻研取得的科研成果、教书育人和科普社会实践体会以及未来工作设想等。畅谈了自己师承肖应凯研究员并在其言传身教下扎实开展科研并不断成长进步的经历。她在报告中指出,正是在青海盐湖所这段难忘的经历,给了自己无穷动力和精神源泉。她多次强调,年轻人要吃苦耐劳,甘于坐冷板凳,以“恒心爱国,一生科研”的信念和追求,不断实现人生价值、取得学习和科研新成绩。 

  李海龙作了题为《我的求学科研经历和得失》的报告。报告分享了自己四次在人生十字路口的重要选择和在学习、科研方面取得成功的经历和得失体会。他在报告中指出,“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要紧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在年轻的时候,要保持兴趣、坚持学习、不计一时的成败得失。广大青年科技人员和研究生一定要努力培养和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不仅要向伟大的人物学习,也要向身边的老师同学学习。要多吃苦,既要做自己感兴趣的事,也要多做具有挑战性的难事,不断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为国家做出实实在在的科研成果。 

  随后,两位教授同与会人员就如何坚定理想信念、科学家精神传承弘扬、研究生科研选题、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强化对外交流合作等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 

  王永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两位教授的报告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讲述了不忘初心、艰苦奋斗、始终保持对学习和工作的浓厚兴趣、甘坐冷板凳、敢做艰难事以及用自己的不断进步和科研成绩报效国家的工作经历和经验体会,这既是盐湖精神的无声传承,也是对科学家精神的有力阐释。青年科技人员和研究生一定要以两位教授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养成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健康的人生追求,掌握真本领硬功夫,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不断取得盐湖科技创新新成果,为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做出积极贡献。 

  王永晏还介绍了1993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视察青海盐湖所的情况。他说,1993717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到青海盐湖所视察,在参观化工中试车间时,询问了硫酸钾、硼矸、碳酸锂等产品的用途。走出车间后又和欢迎的职工群众一起合影,还大声讲了一段话:“我原来不知道这里有个盐湖研究所,而且盐湖有这么多宝藏,资源那么丰富,这些都是老同志发现的。你们很不容易,放弃了优越的大城市,来到这里,你们是先锋,是为了事业,不为名,不为利,艰苦创业,我们需要这种精神。青年一代要向你们学习,学习你们不为名利的奉献精神。”原定视察时限35分钟,却延长到80分钟。在回到下榻的省委招待所后,江泽民说:“我意犹未尽,还想请新老所长来谈谈。”新老所长与专家立即赶往宾馆,江泽民同他们促膝交谈。交谈中,江泽民再次高度赞扬了盐湖科技工作者的凌云之志和家国情怀。他特别强调基础研究千万不要丢掉,前苏联的卫星率先上天就是基础研究早于美国。后来美国加强了基础研究,卫星也上天了。谈话结束后,江泽民还挥毫题词:“发扬无私奉献精神,发展盐湖科技事业,做艰苦创业的无名英雄”。通过对研究所视察情况的回忆,表达了对江泽民同志逝世的深切悼念。 

  本次活动由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党支部、支撑部门党支部和党委办公室共同承办。全所职工和研究生2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报告人及报告主题

报告人及报告主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