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西北高原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第一次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发表日期:2023-02-22党委办公室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2月21日上午,中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委员会召开2023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集体学习会。会议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狠抓工作落实。会议由党委书记张景光主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张景光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报告从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两个维度看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何如此重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以及如何学习贯彻五部分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性。张景光强调,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式现代化根本遵循,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通过开展调研,进一步深化所情认识,研究提出新思路、新举措,增强信心干,攻坚克难干,团结奋斗干,确保开好局、起好步;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强化系统观念,千方百计抢抓机遇,积极主动应对挑战,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所长陈世龙传达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2023年度青海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陈世龙强调,未来三年是中科院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关键期,也是不容错失的重要窗口期,我们要牢牢抓住这个重要机遇,紧扣青藏高原研究定位、奋发进取,按照“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实现创新能力、创新产出和创新贡献的大幅跃升。同时,要强化“高标准”意识、“当家人”意识、“好钢用在刀刃上”意识,结合研究所实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推进国重重组等各项工作。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勇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杨勇刚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要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持把党的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纪律建设抓在经常、严在日常。

  按照会议安排,党委委员张同作作了重点发言。他围绕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指出创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并结合学习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提出研究所要逐步构建 “分可独立作战,聚可合力攻关”科研组织模式,发挥引才育才的平台优势,引进优秀人才,围绕“四个面向”,聚焦关键重大课题,长期持续发力,争取重大突破等建议。

  随后,全国政协委员高庆波作重点发言。他详细介绍了《关于支持青海省建立青藏高原国家种质资源库的提案》的提出背景和具体内容,与会人员针对提案进行了交流研讨,提出了意见建议。

  最后,张景光作总结发言。他强调,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所人员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自觉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要不断加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做好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工作,对标“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工作标准,团结奋斗、真抓实干。三是要按照前三年、后五年两段谋划和部署,做好研究所到2030年的改革创新发展工作,强化“高标准”意识、“当家人”意识和“好钢用在刀刃上”意识。四是要按照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部署,明确研究所工作总体思路,形成重点工作任务台账,制订年度工作要点,明确责任人,切实将院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五是要坚持反腐倡廉,正风肃纪,在工作生活上始终保持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公私分明、廉洁自律,践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奋力开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

  

  张景光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陈世龙传达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2023年度青海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杨勇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张同作作重点发言

  

  高庆波作重点发言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