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西北研究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发表日期:2023-03-06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3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西北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院务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西北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萍主持。 

  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是在全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总结了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贯通历史和现实、国际和国内,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我们要深刻理解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重大意义和现实紧迫性,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使命担当,不断提升基础研究的综合能力和水平,引领科研人员聚焦学科高质量发展、把握科学发展规律、弘扬科学精神,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把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再次集中学习侯建国院长在2023年度中科院工作会议上作的工作报告精神,深入研讨交流,形成西北研究院贯彻落实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工作任务台账。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西北研究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一是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强化政治引领,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二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认识和把握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刻认识和把握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总体要求,深刻认识和把握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和战略部署,深刻认识和把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新征程中的使命职责。三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按照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重点,切实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作用,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全力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十四五规划实施等重点工作,促进重大创新成果产出,以实际行动推动西北研究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四是要发扬斗争精神,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化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持之以恒地抓好作风建设,涵养廉洁文化,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