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西北高原所开展“激扬巾帼志 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活动

发表日期:2023-03-10工会女工委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纪念第113 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所生物研究所工会女工委举办“激扬巾帼志 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活动。

  3月7日下午,组织全体女职工、女研究生前往青海省美术馆开展主题参观活动,活动先后参观了“新青海精神高地”主题教育展览馆和“2022同源·同向——长江流域十三省市自治区美术作品邀请展(青海巡展)”,西北高原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勇刚参加活动并对全体女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贺。“新青海精神高地”主题教育展馆是彰显青海特征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基地,通过图文展板、实物资料、沙盘模型、微缩景观、声光电技术等多种形式的展陈,展示“登高望远、自信开放、团结奉献、不懈奋斗”的新青海精神的核心元素。大家通过“两弹一星”奉献精神、慕生忠开路精神、尕布龙赤子精神、玉树抗震救灾奋斗精神、可可西里坚守精神和永不落幕的精神之光等七大展区的参观,接受了一场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伟大梦想教育。美术作品展展出的两百余件精品力作来自长江流域十三省市自治区美术界,含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粉画、综合材料等多种表现形式,内容丰富,品目繁多。参展作品立足传统、着眼时代、聚焦生活、扎根人民,纵情抒写长江之志,全面展示了万古长江的历史文脉、自然景观、人文情怀和伟大征程。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通过一幅幅美术作品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长江流域生态文明之美、历史文化之美、时代精神之美。

参观“新青海精神高地”主题展览馆

观看“2022同源·同向——长江流域十三省市自治区美术作品邀请展”

  3月8日上午,组织全体女职工在视频分会场参加由中科院妇工委、中科院工会女工委举办与党的二十大女代表“面对面”活动。活动邀请了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王秀杰、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付巧妹、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陈玲玲分享参加党的二十大的亲身经历、切身感受,结合自身科研工作讲述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科研奋斗历程,充分展现了女性科技工作者胸怀家国勇担当的巾帼之志和立足岗位做贡献的巾帼之美。激励和引导广大女性科技工作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勇担科技自立自强重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巾帼力量。

“党的二十大代表面对面”活动视频分会场

  3月9日上午,特邀青海省委党校杨晓燕副教授为全体女职工及在学研究生作专题报告《从文化视角谈谈新青海精神》,报告从新青海精神的历史渊源、现实建构及文化特征与时代价值三个方面展开,内容丰富文化底蕴深厚,让大家不仅对新青海精神有了更加系统深入的理解,也对青海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更加坚定了扎根高原践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担当的决心。

杨晓燕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系列活动的开展充分展现了西北高原所女性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体现了新时代女性“半边天”的时代风采,激励全所女职工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立足本职为开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做出新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