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组织召开STS区域重点项目“兰州百合全产业链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结题验收会

发表日期:2021-04-15来源:放大 缩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根据《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和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的具体要求,兰州分院组织专家对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承担、华南植物园参与的STS区域重点项目“兰州百合全产业链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组由来自甘肃省科技厅、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甘肃省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相关领域的专家联合组成。兰州分院科技合作处、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科研处、项目组成员及合作企业代表等参加了验收会。 

  验收会上,兰州分院科技合作处首先对STS区域重点项目的立项背景、目标定位和验收要求做了详细介绍,并就近期兰州分院根据2021年度院工作会议最新要求、围绕国家战略下的地方需求开展的院地合作工作做了简要介绍。项目负责人谢忠奎研究员从研究内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亮点成果产出、经费使用情况、下一步工作设想等方面对项目的总体执行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 

  专家组在听取项目汇报、审查相关材料后、对项目给予了高度肯定,一致认为该项目高质量完成了各项任务,达到了各项考核指标,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并建议未来继续推广相关技术成果。 

  兰州分院科技合作处在总结中指出,兰州百合全产业链的开发是打造“甘味”特色农产品、实施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倍增计划的基础性工作,本项目的成功实施对于缓解兰州百合品种匮乏、降低终端产品贮运成本、延伸百合产业链条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希望能以此次验收为契机,梳理相关进展并总结合作经验,为中科院优质科研成果促进地方产业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树立典范。同时,希望研究所与分院加强交流,密切配合,提高产业化项目储备水平和管理能力,充分发挥STS区域重点项目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 

  验收会前,兰州分院组织技术专家代表前往甘肃亚盛农业研究院组培中心、兰州尚古堂食品有限公司和甘肃三荣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技术验收,并请财务专家根据项目明细账、财务决算报表和财务凭证抽查结果完成了财务验收。 

  该项目基于兰州百合全产业链的实际问题,开展了高产优质抗病品种选育、脱毒良种规模化开发、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开发与示范、连作障碍克服技术开发与示范、兰州百合保鲜及加工技术开发等产业链不同环节的科研技术攻关和示范,成功选育了百合新品种“中百1号”,简化了脱毒籽球移栽环节,实现了百合脱毒良种低成本规模化繁育,项目开发的自发气调的抑菌保鲜技术和抑胀气真空包装技术创新了鲜百合贮运和销售方式,有效提升了百合终端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实现了我院实施该类项目的初衷和定位,为助力甘肃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微信图片_20210416080411

验收会现场

微信图片_20210415082625

现场技术验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