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分党组 系统单位党委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3次专题学习会

发表日期:2021-04-29来源:放大 缩小
       428日上午,中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中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系统单位委员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3次专题学习会。 
       本次会议主题是:深入学习新中国史,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来之不易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显著优势,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不断激发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矢志奋斗的理想信念。
       兰州分院分党组成员、院长肖国青主持会议并作了题为《新中国史》的党课导学报告。
       报告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等维度,系统回顾了新中国72年的发展脉络、进程和取得的伟大奇迹,简要回顾了中科院兰州分院的发展历史,阐述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性,深刻阐释了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进对党史、新中国史的了解,切实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具有很好的指导和启发作用。
       报告强调,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我们党100年的奋斗史和新中国72年发展史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系统单位党委委员、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王齐华,分院分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系统单位纪委书记吴建刚,分院机关高级业务主管四级职员张兴仁、分院机关组织人事教育处处长杨含斌以及财务资产处副处长李璿围绕主题分别进行了重点发言并和与会同志进行了交流研讨。
       肖国青畅谈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感悟心得,强调一是莫忘来路艰辛,“吃水不忘挖井人”。二是不惧前路漫漫,“愿得此身长报国”。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进一步了解到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深刻认识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必然性,深化了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认识,增强了行动自觉。作为领导干部将继续坚持以上率下,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领干部群众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初心使命。
       最后,肖国青代表分院分党组对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四史学习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树立质量和效率优先的科技发展理念,强化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感责任感;二是进一步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将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做到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引导、组织科研人员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研攻关和科技创新;三是进一步强化人才价值导向,多措并举地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要为科技领军人才、拔尖人才、优秀青年人才搭建更大创新舞台、拓展更大发展空间;要积极解决科研人员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为分院系统职工和群众办好一批实事,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在实处。
      分院分党组班子成员、系统单位党委委员参加会议。系统单位纪委委员、西宁两所党委书记、分院机关党委委员、分院高级业务主管四级职员、专项工作负责人、分院各部门负责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列席会议参加学习。


肖国青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