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参加第十五届中国凹凸棒石高层论坛

发表日期:2021-08-01来源:放大 缩小

  为贯彻落实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凹凸棒石资源开发的决策部署,切实推进甘肃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将凹凸棒石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7月30日,第十五届中国凹凸棒石高层论坛举行在临泽县开幕。程津培、吴云东、段雪、刘维民四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中国科学院兰州化物所、甘肃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科协、省农业农村厅、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张掖市、白银市等相关领导、凹凸棒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媒体记者共300多人参会。开幕式由兰化所所长、党委书记王齐华主持,兰州分院副院长陈改学出席会议并致辞。 

  开幕式上,段雪和刘维民共同为甘肃省黏土矿物功能材料产业企业研究院揭牌。该研究院是由甘肃省工信厅、科技厅和市场监管局共同批复成立,以整合创新资源、完善创新机制,开展黏土矿物功能材料产业前瞻性技术研究,组织实施示范工程,推进科研转化为主要任务的一家研究院。 

  程津培和吴云东共同为凹凸棒石科普展览馆揭牌。凹凸棒石科普展览馆汇集了国内外凹凸棒石资源和产品开发等相关实物、资料和图片,充分展示了凹凸棒石产业发展的光辉历程和重要成果,该展览馆的建成将对普及凹凸棒石科技知识,提高公众的认知度,促进产业的开发具有重要的意义。 

  陈改学在致辞中指出,中科院兰州分院作为院党组的派出机构,始终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任务和使命,聚焦国家战略背景下的地方需求,做好科技支撑与服务。凹凸棒石是甘肃省特色优势资源,为支撑该产业发展,兰州分院组织以兰化所为代表的科研团队攻克了制约产业发展的转白关键共性技术,提出了甘肃混维凹凸棒石黏土高值利用和全矿物利用的产业发展路径和思路。他表示,中科院与甘肃省即将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兰州分院将与甘肃省相关部门一道,根据凹凸棒石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研发活动和技术服务,提升凹凸棒石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经济社会效益,为推动凹凸棒石资源的高值利用做出努力。 

  开幕式举行了2021年度临泽县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开放课题和招商项目签约仪式。来自相关领域的行业专家,围绕凹凸棒石产业应用,环保健康领域的前沿创新技术作了主旨报告,并展示交流了一系列新技术、新成果。论坛期间还召开了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凹凸棒石资源利用的现状及发展建议项目咨询会、甘肃省凹凸棒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会、临泽县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开放课题验收暨成果推介会、盱眙、明光、临泽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座谈会等活动。 

  凹凸棒石产业高层论坛已在江苏盱眙连续举办十四届,第十五届中国凹凸棒石高层论坛首次走进甘肃临泽。本届论坛致力于为全国凹凸棒石领域的产业发展、科研转化、资源利用等企事业单位搭建交流平台,凝聚发展共识,交流经验成果,共商产业前沿动态、探讨产业发展未来,推动凹凸棒石产业高质量发展。 

论坛会场

企业研究院揭牌

科普展览馆揭牌

陈改学致辞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