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表日期:2021-11-06来源:放大 缩小

  据甘肃卫健委通报,10月19日兰州出现本土确诊病例,至此,甘肃561天零新增被打破,人们平静的生活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 

  警报拉响,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全力投入与时间赛跑的战“疫”。 

  15日以来,兰州分院召开2次党组会、3次院长办公会、3次专题工作部署会,及时传达上级要求,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17日,接社区紧急任务,在分院系统开展疫情流调。时间紧迫,兰州分院立即启动疫情联防联控应急机制,迅速投入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 

  20日,兰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市紧急启动全民核酸检测,宁卧庄社区紧急咨商兰州分院,希望在分院设立核酸检测点。“疫情就是命令!再难也要克服。”分院分党组站位全局、担责尽责,没有丝毫犹豫。 

  31日甘肃省委号召中央单位选派干部支援社区抗疫前线,分院系统青年党员踊跃报名,组建起一支由10名青年党员组成的抗疫志愿者队伍,下沉一线,迎风逆行,连日奋战在各小区门口、检测点上 

  兰州分院分党组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党政负责人靠前指挥、统筹部署,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组织协调“扫除”战“疫”中的各个障碍:在接种疫苗关键期先后组织两批次疫苗接种车开进科研园区,三批次联系社区专门为科研人员接种,短时间完成接种率98%,率先完成了“应接必接”任务目标,保证了科研人员外出科考、开会的健康出行与有效防控;分院系统留学生、外籍人员的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由于系统设置出现难题,分院领导及时了解情况,积极向甘肃省领导汇报沟通,组织协调为26位外籍留学生、科研人员提供核酸检测“绿色通道”,并强调做好动态监测、跟踪服务经过与社区协力加班加点“急行军”,设场地、搭帐篷、接电线、拉隔线、做疏导,科苑检测点“领命”当晚便启动检测工作。连日来,该检测点共承担园区职工、研究生、家属及部分周边群众6轮核酸检测,累计检测人数超过4万余人次   

  2020年春节期间疫情始发至今,兰州分院分党组认真落实中央、中科院、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制度化要求,通过“融入党建工作,党旗飘扬引领”、“逢会便要强调,思想之弦紧绷”、“任务分解部门和支部,责任压力层层传导”落实零报告’‘日报告制度等务实举措,常态化制度化落实防疫要求,动态跟踪监测,压实防控责任,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得益于抓常抓长抓细抓实的工作基础,本轮疫情来袭之际,分院系统各单位能够迅速投入战“疫”,并形成有效合力。 

  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立足科技优势,时刻牢记“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集中力量开展科研攻关,产出多项成果助力战“疫”:近代物理研究所在电子加速器灭菌、核孔膜口罩、空气病毒过滤器、空调病毒过滤网、雾霾/病毒隔离纱窗、液体中病毒过滤网等技术在攻关研制中取得重大进展,部分产品已经投入抗疫实践;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科研人员瞄准新冠药物研发提供中间体中药技术支撑,研发枸杞防疫功能制剂,靶向针对新冠,提高免疫力,并推广防疫专用护目镜防护涂层应用材料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积极开展国内疫情态势大数据预测利用传染病模型对全球191个国家疫情发展展开预测预报向中央提交的有关防疫咨询报告获刘鹤副总理亲笔批示,等等。 

  党徽在胸前闪亮,党旗一线飘扬。疫情当前,分院系统各单位疫情防控部门同志和广大科苑党员或身着红色志愿服,或被白色防护服包裹,奋勇争先,踊跃参战,成为深秋科研园区最亮丽最温暖的一道风景,他们有的人连续多日吃住办公室,来不及回家看一眼;有的人顶风冒雪坚守岗位,常常顾不上吃口热乎饭,在平凡岗位彰显科苑人的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作出积极努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