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青海盐湖所和西北高原生物所认真贯彻落实阴和俊调研指示

发表日期:2021-11-24来源:放大 缩小

     915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先后调研青海盐湖所和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召开调研座谈会征询意见建议。

    调研期间,阴和俊一行先后参观了研究所展厅、实验室,详细了解研究所的历史沿革、业务发展规划、科技创新活动、人才队伍建设等情况,听取科研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并与研究所领导班子、科研和管理骨干、青年科研人员代表进行座谈。

        阴和俊对青海盐湖所和西北高原所在落实党对科技的全面领导、推进科技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充分肯定,对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扎根西部高原、不忘初心、艰苦创业、矢志创新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对研究所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要求。

        为贯彻落实好阴和俊副院长调研指示,兰州分院分党组第一时间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阴院长指示精神,督导西宁二所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青海盐湖所和西北高原所党委高度重视,结合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问题不足,谋实事、出实招抓好阴院长调研指示的贯彻落实。

一是坚持政治站位和思想引领,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生态文明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的新部署新要求,围绕加强祁连山地区和青海湖生态环境保护以及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等重点工作,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扛起“国家责”“国家事”,引领广大科研人员加快从“在干什么”“能干什么”,向“该干什么”转变。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加强战略研讨。西北高原所召开第十一届发展战略研讨会,所长陈世龙代表研究所作了“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2021年夏季党组会精神 谋划研究所‘十四五’发展”的主题报告。对战略研讨会成果开展为期三周的统计分析后,召开所务会扩大会、党委会扩大会,围绕战略研讨会意见制定近期重点工作任务,并明确责任人划分“责任田”,把院夏季党组会精神和阴院长调研指示落到实处。青海盐湖所针对基础研究存在的系统性和前瞻性不够、盐湖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研究欠缺等问题,对原有四个研究方向进行优化调整,形成三个研究方向:盐湖区生态安全与盐湖关键资源供给保障,盐湖资源高效分离过程强化与技术集成,盐湖高端化学品制备科学前沿与关键技术。

三是大力弘扬西部科学家精神,将所史学习、所情省情学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以身边事身边人激励科研人员学习传承老一辈科学家潜心科研、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

四是结合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青海盐湖所围绕形成的三个新研究方向,面向全球招聘杰出人才、青年骨干人才和青年后备人才,强化基础研究工作,设立基础研究青年创新交叉团队基金,为引进人才提供完备的科研条件。

下一步,兰州分院分党组和青海盐湖所、西北高原生物所党委将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查漏补缺,制定务实举措,全面深入抓好阴院长调研指示精神的贯彻执行、落地见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