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举办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传达报告会

发表日期:2022-03-24来源:放大 缩小

  为深入学习领会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引导分院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奋进新征程,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324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举办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传达报告会,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王涛和全国政协委员、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蔡晓红作专题报告。 

  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系统单位党委书记肖国青主持会议。会议采取“主会场+视频分会场”形式进行,兰州分院主会场参加人员为兰州地区院属各单位党委委员、党办主任、分院机关全体职工;系统各单位分别设立了分会场,通过科技云系统参加。

  王涛、蔡晓红分别汇报了全国两会盛况,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分享了甘肃代表团的履职情况和关注热点,结合科研工作实际对科技创新、生态建设、医疗卫生等相关政策进行了分析,并交流了履职经历和履职感受。报告既有高度,又接地气,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为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提供了指导和帮助。       

  肖国青指出,两位代表和委员都是分院系统资深科技工作者,多年来,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高质量议案、提案,被国家采纳,如“黄河保护法”议案已被纳入有关部委工作规划。同时,对国家的各项政策,尤其是科技政策进行深入学习和思考,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指出,兰州分院系统单位要扛牢政治责任,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深刻理解“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多元方式,学思践悟会议精神要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肖国青代表分院分党组和系统单位党委,对兰州分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实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各单位要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例会、党支部“三会一课”、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群团组织学习会等多种渠道,深入研讨学习“两会”精神,自觉将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形势,坚定发展信心,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自觉将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科研创新实践中,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在科技支撑国家重大需求方面持续发力,抓好重大科技任务实施。同时,各单位党委要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是以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导,筹划做好年度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认真贯彻落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对标侯建国院长在工作会议上报告和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对2022年党建重点工作部署,认真谋划、积极推进新一年工作,时刻牢记“国家人”“国家队”的使命担当,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重点,统筹推动“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国重重组等中心工作任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努力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骨干引领作用,多出重大成果、优秀人才和先进思想,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国家队应有的贡献。

  三是高度重视并抓好抓实疫情防控与安全保密工作。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安全保密的重大责任,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继续从严从紧、从细从实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严格落实中国科学院和地方各级政府疫情防控要求。同时,继续深入广泛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项斗争,保障园区和谐安宁和职工财产安全,为科研工作保驾护航。各单位要凝心聚力聚焦主责主业推动科技创新,严防死守落实疫情防控与安全保密责任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肖国青主持

   

    王涛作报告

   

    蔡晓红作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