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分党组举行2022年第6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发表日期:2022-09-28来源:放大 缩小

   927日,中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举行2022年第6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分院分党组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学习,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职各党支部(总支)书记列席会议参加学习。会议由分党组副书记、系统单位党委副书记陈改学主持。

  会上,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系统单位党委书记冯起导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分别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形成发展、理论逻辑、理论创新、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等6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解读和领学。 

  分党组副书记、系统单位党委副书记陈改学导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阐述了第四卷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并对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读懂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行了领学和解读。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系统单位纪委书记吴建刚导学《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围绕编写特点、主要内容、怎么学进行了领学和解读。副院长、分党组成员赵培庆导学《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围绕修法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修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过程、修改的主要内容、全文内容解读和科技部等八部门关于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实施的工作要求进行了领学和解读。 

  会议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用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对深入理解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书籍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兰州分院系统各级党组织首要的、长期的政治任务,是推动分院系统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的重要保证。分院全体党员干部要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书籍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对中科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院党组的安排部署、与分院的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融会贯通,在实践中坚决贯彻落实。 

  冯起代表分院分党组对深入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书籍以及近期重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坚持做到扎扎实实学。分院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通知要求和院党组具体部署,将第四卷学习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安排,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分院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 

  二是坚持做到认认真真思。要在全面学、系统学、原原本本学的基础上,多思考多领悟,切实把握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上。通过学习不断深化对科研院所党建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分院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三是坚持勤勤恳恳干。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成效。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按照侯建国院长在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讲话精神,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以更多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把各项工作推向深入,真正为兰州分院努力建设成为出成果的高地、出人才的高地、体制机制改革的高地贡献一份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对疫情防控、安全工作等进行了安排部署,确保分院系统全体职工度过祥和欢乐的国庆佳节。
冯起导学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