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分党组召开2022年党建工作督查会

发表日期:2022-11-30来源:放大 缩小
  1129日上午,中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系统单位党委召开2022年分院系统党建工作督查会。兰州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系统单位党委副书记陈改学主持会议。兰州化物所党委书记王齐华,近代物理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平,西北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萍,青海盐湖所党委书记王永晏,西北高原所党委书记张景光以及各单位党委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应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各单位党委按照院党建督查相关工作要求,重点围绕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活动开展情况、在科技骨干中发展党员情况、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开展情况、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和群众组织建设情况六项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交流,并对存在问题、下步举措思路等进行了探讨。 

  会议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并对各单位党委在贯彻落实中央、院党组决策部署、发挥党建引领带动科技创新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 

  会议表示,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党委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围绕中心工作,团结奋进,不断筑牢思想根基,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通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活动、发挥科技突击队引领作用、弘扬科学家精神等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的活动,促进了党建和科技、管理业务的有效融合,为分院系统整体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和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对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对标对表党中央、院党组的要求,继续扎实贯彻落实好各项决策部署。 

  一是持续加强思想建设和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再学习、再研讨、再思考,真正领会精髓要义,切实将精神落在实处、落在行动、落在基层,以实际行动践行“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担当。 

  二是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充分发挥党的引领作用,结合本单位特色,积极探索科技、人才和教育三者之间的“循环互促”和良性互动,不断加强人才自主培养、稳定和吸引;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弘扬科学家精神,弘扬分院和研究所优良传统作风,教育广大科技工作者心怀国家,勇于拼搏,真正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兰州分院应有力量。 

  三是各单位党委要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和一岗双责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既要完成“规定动作”,又要结合实际创新“自选动作”,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为党员特别是科技骨干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要加强督查评议、做好督查落实,及时查缺补漏,及时汲取总结好经验、凝练提升好做法,通过分享交流,互帮互助,促进分院系统党建工作“齐头并进”,引领分院整体发展迈上新台阶。

陈改学主持

线上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