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退化草地恢复与生态畜牧业学科组的研究论文入选“2019年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和“《生物多样性》2019年度高影响力论文”

发表日期:2020-08-19科技处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根据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公布的2019年F5000论文名单和《生物多样性》发布的年度高影响力论文目录,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生张中华、周华坤研究员、赵新全研究员等人在《生物多样性》撰写的论文“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的关系”入选“2019年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和 “《生物多样性》2019年度高影响力论文”。入选论文如下:

  张中华, 周华坤, 赵新全, 姚步青, 马真, 董全民, 张振华, 王文颖, 杨元武. (2018) 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的关系. 生物多样性, 26(2), 111-129.
  该论文在综述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及其相互关系(biodiversity and ecosystem functioning,BEF)研究进展的基础上,从地下生态学过程研究、全球变化对生态系统多功能性的影响等方面解析了目前关于草地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并且从不同草地类型,草地退化程度,模拟气候变化,放牧、刈割、施肥等人为干扰对高寒草地物种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的影响进行了全面的评述。指出高寒草地BEF研究应基于物种功能多样性开展研究,全面且综合地考虑非生物因子(养分资源、外界干扰、环境波动等)对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之间关系的影响,关注尺度效应和要素耦合在全球气候变化对高寒草地BEF影响中的作用。
  中国科技信息所于2012 年建立了“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平台”(f5000.istic.ac.cn),旨在从300多种精品科技期刊中遴选优秀学术论文进行宣传,对外展示和交流我国的优秀学术论文。论文筛选标准是以每年评选前5年的论文和引文数据为基础,计算每篇论文在这个5年时间范围内累计被引用的次数。根据论文发表时间的不同和论文所在学科的差异,分别进行归类,并且对论文按照累计被引用次数排序。计算每个学科类别每个年度前1%高被引论文的基准线。在各个学科领域各年度基准线以上的论文中,遴选各个精品期刊的提名论文(每刊每年度最多选取20篇提名论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