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青海盐湖所在盐湖卤水多温相平衡理论预测方面取得进展

发表日期:2021-09-07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我国青藏高原盐湖分布广泛,类型齐全,含锂盐湖卤水可以用Li–Na–K–Mg(Ca)–Cl–SO4–CO3(HCO3)–Borate–H2O多元体系代表。针对该卤水体系的多温相平衡理论研究,可以预测盐类矿物的结晶析出、矿物的共生和演化规律,反映卤水中元素和盐层中矿物的地球化学平衡行为,是盐湖卤水地球化学研究和综合开发利用的基础。

  青海盐湖所李军研究员课题组基于Thomsen建立的扩展UNIQUAC模型,利用定制Li–Na–K–Mg(Ca)–Cl–SO4–CO3(HCO3)–Borate–H2O多元体系模拟软件AQSOL027,针对简化的含锂盐湖卤水体系Li–Na–K–Mg–Cl–SO4–H2O进行了多温相平衡的理论模拟,构建了该体系下五元次级体系在多温相图。多个五元次级体系多温相图为首次报道。与已有实验相图和他人报道的计算相图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扩展UNIQUAC模型能够实现对上述卤水体系进行多温相平衡理论预测。该计算相图软件用于指导实验相图的加速构建;结合大型过程模拟软件,可针对青藏高原含锂盐湖卤水资源的综合利用进行计算机辅助设计。以上研究结果详见《盐湖研究》2021年第2——研究亮点:1-19页。

   

  图 298.15 K条件下五元体系Li–Na–K–Cl–SO4–H2ONaCl饱和)预测相图对比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