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青海日报:好消息!柴达木盐湖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取得突破

发表日期:2022-01-04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2021年12月27日,柴达木盆地盐湖资源环境承载力及可持续发展项目通过验收。该项目利用文献调研、野外实地调查采样、企业收集数据、遥感影像分析和卤水动态模拟等方法,全面分析了青海盐湖资源开发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系统评价了资源开发的生态环境影响,并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的基础上提出了盐湖资源开发的合理规模和产能。
  专家委员会认为该项目通过资源、产业、技术和环境等多个角度的研究,提出目前盐湖资源开发对环境的影响低于气候变化及干旱区河流改道等自然因素的影响,针对盐湖资源兼具属性和生态属性、固液共存、多组分、动态可采储量、位于河流尾闾等特点,提出了卤水高效开采、固液转化及元素高效分离相结合的总体技术体系及其对稳定产业规模的潜力。项目坚持“以生态定红线”“以水定产”“以资源定规模”的原则,通过对盐湖干旱区水约束机制、洪水资源化利用潜力、水资源承载力、水资源利用效率以及盐湖生态用水、能耗、环境影响范围和路径等的计算和评估等量化研究,提出了合理的产业规模和服务年限,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专家一致同意通过成果评价,认为该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海西州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从盐湖资源可持续利用、水资源、生态环境、生产工艺技术与产品、盐湖相关资源配置及循环经济等方面,系统地对目前盐湖资源开发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就盐湖合理产能、盐湖资源合理开采方式与开采强度、盐湖区生态环境保护、盐湖科技与产业发展以及未来盐湖发展路径等方面全面系统地提出了具体建议,对下一步青海盐湖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具有积极意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