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 “太阳能热发电多元熔盐开发及工程化验证”项目课题验收会顺利召开

发表日期:2022-06-17盐湖资源化学实验室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611日,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太阳能热发电多元熔盐开发及工程化验证 项目四个课题验收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所(以下简称青海盐湖所)为线下主会场。项目牵头单位青海盐湖所,参与单位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青海联大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工业大学、青海爱能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等相关课题负责人和参与者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并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对各课题进行了评审。 

  会上,项目负责人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完成情况。青海盐湖所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开发了多种混合熔盐配方,获得了KNK熔盐和熔盐基纳米流体的优化配方,KNK熔点146.4℃,分解温度658.1℃,储能密度高达584 kJ/kg,超额完成项目相应指标;熔盐基纳米流体在1MW储能示范平台上验证,获取了良好的热物性指标,将其应用于10MW光热电站,显示出较高的热电转化效率。与会专家认为各课题均完成了主要的工作内容及相应指标,希望各课题承担单位共同努力确保项目顺利验收。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