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油橄榄废弃物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开发”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发表日期:2022-09-02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8月16日,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云南油橄榄大健康产业创新研究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油橄榄废弃物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开发”项目通过甘肃省科技发展促进中心组织的成果鉴定。

  该项目研制了一种基于间氨基苯硼酸的新型靶向分离材料,可实现油橄榄叶提取物中橄榄苦苷的快速、高效富集,橄榄苦苷的得率可达90%以上,纯度可达68%以上,优于传统的商业树脂; 建立了一种多元两相溶剂体系与大孔吸附树脂联用同步分离纯化油橄榄叶中橄榄苦苷和羟基酪醇的新策略;建立了基于“洗脱-挤出”模式的逆流色谱连续进样分离油橄榄果渣中山楂酸和齐墩果酸的新方法,在不增加分离时间和溶剂消耗的情况下,可使样品的进样量增加20倍以上,大幅提高了产品的分离效率,产品纯度分别可达86.7%和83.4%以上。

  经鉴定专家委员会鉴定,该项技术成果达到同领域领先水平,将对我国油橄榄产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该项目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等的支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