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沙丘生境沙鞭种群空间分布格局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22-09-07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沙鞭(Psammochloa villosa)作为干旱地区流动沙丘先锋物种,对于干旱风沙环境具有极强生态适应能力,在流动沙丘上分布的沙鞭斑块与流沙斑块相互镶嵌,已成为流动沙丘的独特景观,主要分布在内蒙古库布齐沙漠、浑善达克沙地西部、巴丹吉林沙漠和甘肃河西走廊沙地等地区。但是,目前关于不同沙丘生境下沙鞭种群空间分布与繁殖策略特征的研究尚属空白。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以下简称“西北研究院”)任珩副研究员团队采用群落学调查与点格局分析方法,研究了不同沙丘生境下斑块植被沙鞭种群的空间分布格局。结果表明:沙鞭种群在不同沙丘生境下均存在聚集分布格局,聚集尺度表现出先减小后增大趋势(图1)。沙鞭种群在半固定沙丘中2—37 cm尺度正向偏离泊松聚块模型,95—168 cm尺度负向偏离泊松聚块模型。沙鞭种群在流动沙丘和固定沙丘符合嵌套双聚块模型,在半流动沙丘0—50 cm尺度负向偏离嵌套双聚块模型,在半固定沙丘0—398—105110—123 cm130—168 cm尺度负向偏离嵌套双聚块模型。斑块状分布和种内种间竞争是沙鞭种群空间分布格局发生转变的关键,确保斑块内部个体高度聚集,牺牲斑块外围个体是沙鞭种群空间布局和资源占据的生态适应策略之一。

  该成果以“沙丘生境沙鞭(Psammochloa villosa)种群空间分布格局”为题发表于《中国沙漠》2022年第4期,西北研究院任珩副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该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907407)资助。

  文章链接 

 

图1 不同沙丘类型沙鞭(Psammochloa villosa)种群分株分布点位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