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青海盐湖所柴达木盆地盐湖卤水锂矿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22-11-06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柴达木盆地的察尔汗、东台吉乃尔、西台吉乃尔和一里坪盐湖(“四湖区”)锂资源高度富集,是盆地内最重要的卤水型锂矿分布区。长期以来,尽管对这些卤水型锂矿的物质来源形成许多定性认识,但对各主要物源的贡献缺乏定量化评估,同时,对溶解态锂在表生环境中的关键地球化学过程也缺乏深刻理解。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以下简称青海盐湖所)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研究团队针对上述区域的那棱格勒-尾闾盐湖系统进行了分析,首次通过锂、锶同位素联用对盐湖主要补给来源及其贡献进行了定量化研究,是近期柴达木盆地卤水型锂矿源—汇过程最新研究成果。 

  研究结果表明,仅占总补给水量3~5%的热泉水提供了那棱格勒河流域锂资源总量的84.9~93.4%。研究揭示,从山前戈壁区至盐湖区,那棱格勒河中的溶解态锂在迁移过程中因受不同因素的影响而发生了显著的动力学分馏,沉积物中的粘土与铁/锰氧化物吸附以及盐沉积过程中的隔离作用很可能是其主要制约因素。研究还表明,那棱格勒河上游热泉水的远程补给模式应是引起尾闾盐湖富锂卤水Mg/Li值较高的主要原因。上述研究结论为深入理解青藏高原富锂盐湖成因机制提供了重要证据和研究思路。 

  该研究成果近日以Lithium and strontium isotopic systematics in the Nalenggele River catchment of Qaidam Basin, China: quantifying contributions to lithium brines and deciphering lithium behavior in hydrological processes为题在线发表在Journal of HydrologyIF=6.708)。论文第一署名单位为青海盐湖所,苗卫良副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张西营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成果得到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2019QZKK0805),中科院西部之光青年学者项目,青海省科技厅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2020-ZJ-765)及青海盐湖所青年创新交叉团队基础研究项目(ISLJCTD-2022-2)等共同资助。 

  全文连接:https://doi.org/10.1016/j.jhydrol.2022.128630 

  下载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g0c852cuXXve(短期)

  

  那棱格勒河流域水体端元混合模型  

  

  地表环境下锂的动力学分馏行为及其影响机制 

   

  尾闾盐湖区卤水高Mg/Li值的制约机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