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七届学委会第五次会议

发表日期:2022-12-22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1218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刘维民院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葛世荣院士、李健研究员,陈祥宝院士、郭万林院士、周仲荣教授、丁建宁教授、王天民教授、胡元中教授、张永振教授、戴振东教授、郝京诚教授、邵天敏教授、张治军教授、王黎钦教授、王海斗教授、韩志武教授、陈云飞教授、王齐华研究员、周峰研究员、张俊彦研究员、陈建敏研究员、杨生荣研究员、阎逢元研究员、翁立军研究员等学委会委员,及实验室科研人员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维民院士、葛世荣院士和李健研究员共同主持。 

  兰州化物所党委书记王齐华致欢迎词。他表示,实验室已进入中科院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建设序列,感谢各位专家多年来对实验室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大家能够一如既往支持指导实验室工作,帮助实验室更快更好发展,希望实验室按照重组方案强化学科交叉与综合研究的特色,实现润滑材料科学和技术全面发展,为摩擦学基础前沿研究和国家重大需求作出更大的贡献。 

  兰州化物所所长、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峰作了实验室2022年度工作报告,介绍了2022年实验室重组情况、实验室发展运行概况、党建创新文化建设情况,实验室在科研成果、平台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产业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与思考,提出了2023年的工作重点及目标。随后,马延飞博士、王永富副研究员和宋俊杰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固-固界面多尺度黏附研究”“基于摩擦限域化学的固体超滑”和“基于设备驱动的苛刻工况使役润滑密封材料设计与摩擦磨损机理”的学术报告。 

  与会委员听取报告后进行了讨论,认为重组后实验室拓展了研究领域,充分体现了国家需求,实验室2022年工作亮点很多,开局良好。委员们就实验室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实验室统筹考虑重组后实验室的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与高校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合作,通过建设联合实验室、卫星实验室等合作网络,提升实验室知名度,提高生源质量,把实验室打造成国家润滑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的西部基地、中国重地、世界高地。 

  刘维民院士就会议进行总结。他表示,委员们就实验室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实验室将认真研讨,围绕国家重大问题和根本问题开展研究,力争做高水平的文章、标签式的工作。 

  会后,委员们对实验室开放课题进行了评议。 

参会委员

刘维民主持会议

王齐华致欢迎词

周峰作2022年度实验室工作汇报

周峰所长/实验室主任作2022年度实验室工作汇报

马延飞学术报告1“固-固界面多尺度黏附研究”

王永富学术报告2“基于摩擦限域化学的固体超滑”

宋俊杰学术报告3“基于设备驱动的苛刻工况使役润滑密封材料设计与摩擦磨损机理”

与会委员线上讨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