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青海盐湖所多项科技成果在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获得表彰

发表日期:2022-12-22科技处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1221日,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西宁隆重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信长星出席会议并为2021年度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颁奖,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月霞宣读《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省领导才让太、朱向峰出席,副省长刘超主持。与会领导同志向获得自然科学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一、二、三等奖的代表颁奖。 

  青海盐湖所1项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溶剂萃取法从含锂卤水中绿色高效分离提取锂盐的科学基础及关键技术”,2项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溶液结构研究方法及其应用”和“镁质胶凝材料水化硬化机理及高效制备原理的基础研究”,2项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宽温程锂离子二次电池及其在高原高寒地区的储能应用”和“青藏高原植物生态防护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示范”共5项科技成果获得表彰。 

  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与能源安全,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近年来青海盐湖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盐湖产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和青海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面向世界盐湖科技前沿,面向国家对钾、锂、镁、硼等盐湖重要资源及高端产品的战略需求,为我国钾盐稳保障促提升、锂产品扩规提质、镁系新材料创新突破、硼资源提取强链和盐湖稀散资源多元提取补链等,大力推进盐湖资源绿色高值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组建和青海省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培育建设,在盐湖资源绿色高效分离、盐湖高端化学品制备和盐湖资源高值利用的生态安全与资源保障等关键领域主动承担和部署重点科研任务,大力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努力促进成果转移转化。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调整优化科研布局和组织体系,切实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强化核心竞争力,改革完善激励评价制度,营造潜心致研创新生态,多项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和科技成果,为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奠定了技术基础和人才储备,不断引领盐湖科技创新加快发展。

  

  颁奖大会现场

附件: